努力在走好第一方阵上带好头作标杆

发布时间:2020-10-03 13:36:51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樊得智  |  责任编辑:申罡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而是政治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作为中央和国家机关管党治党的专责机构,机关党委的政治属性更强、政治责任更大,必须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中带好头、作标杆。

进一步加深对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认识,切实筑牢“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思想基础

任何政党都有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讲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讲党性,体现在行动实践上就是讲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古往今来,世界上的大国衰败,一个普遍原因就是中央权威丧失、国家无法集中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腐败问题总是和政治问题交织在一起,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为此,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我们党是有着9100多万名党员和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属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指望泛泛抓一抓或者集中火力打几个战役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来不得半点儿松懈,必须摆在首位、常抓不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一个政党,不严明政治纪律,就会分崩离析。所以毛泽东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特别是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让他们从进入干部队伍起就知道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如果为了自己什么事都敢干,总有一天是会自己毁了自己的。各级党委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守纪律的行为要严肃处理。

进一步加深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地位作用的认识,切实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行动自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这样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重要经验,但也存在不少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是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全党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不能在部门内打着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旗号损害民主集中制。党员干部不论做什么工作、级别多高,都是党的干部、组织的人,要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不能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要大力加强对党忠诚教育,发挥中央和国家机关红色资源优势,形成具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纳入家风建设,引导亲属子女坚决听党话跟党走。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要靠学习,更要靠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特别是发扬斗争精神。当年抗美援朝,毛泽东曾总结胜利之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必须深化理论武装。无数事实证明,对共产党人来说,只有理论上清醒才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有政治上坚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特别是在学习理论上要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要有更高要求,不能随大流、一般化。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加强自我约束,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及时了解掌握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违反规定造成严重危害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进一步加深对机关党委专责机构职责的认识,切实加强“第一方阵”队伍建设

机关党委是机关党建工作的专责机构,要聚焦主责主业,协助部门(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具体组织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实。在“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中,特别要担负起“三大政治责任”。

担负起协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抓机关党建,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组织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制度建设。要协助部门党组(党委)管理机关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干部,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对机关领导干部进行考察、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干部的选拔任用和奖惩提出意见。

担负起加强自身建设的政治责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要强化责任担当,明确职责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推动责任落实。要优化组织结构,严格按期换届,规范组织设置,选优配强负责人,适当推荐本部门内设机构副职、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机关党委委员候选人。要深入把握机关党建特点规律和方法路径,在探索创新中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实践锻炼和经验总结,着力破解机关党建新老难题,努力成为机关党建的行家里手。要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党建工作的有效方法和载体。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要高度重视机关党委自身建设,亲自协调解决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关心关爱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关注党务干部身心健康,使党务工作成为既成就事业又成就人才的工作。

担负起履行请示报告工作的政治责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除经常向本部门党组(党委)请示报告工作外,重大事项应当主动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请示报告。各部门机关党委承担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请示报告工作的主体责任,机关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请示报告工作负总责。

(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