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济特区到自贸港 海南岛热浪奔腾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0-10-05 08:41:10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盘和林  |  责任编辑:申罡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要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下功夫,以高度自由、高度便利、高度法治为主要目标创新经济治理,着力破除行政区划壁垒和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弊端,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为海南经济特区发展不断注入强劲的新活力。


设立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大创举。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场”和“窗口”,经济特区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几十年筚路蓝缕、艰辛探索,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再到海南,可以看到经济特区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海南作为中国七个经济特区中唯一的省级经济特区,也是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它的建设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一个生动缩影。一路走来,经济特区已成为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


三十多年来,海南经济特区创造、积累了改革开放的丰富经验。1988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省,划定海南岛为经济特区。从此,海南这个祖国美丽的海岛勇于突破传统经济体制束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逐渐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30多年的实践历程表明,海南只有实行高水平的开放制度和开放模式,才能释放岛屿经济体的特殊优势。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扩大开放的基础上,要充分学习借鉴国际发展模式经验,对标国际上自由开放程度高、运作成功的贸易港的相关做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充分发挥中国政治稳定、社会有序、治安良好等优势,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不仅如此,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毫无疑问,以制度性开放为主要标志的自由贸易港,是当今国际上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对标当今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制度创新、服务业开放、产业创新等一系列举措相继展开,不仅将显著增强海南的发展活力,也将给国内其他地区乃至世界带来一系列投资机会。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而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与时俱进地扩大开放乃现实所需。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成为自由贸易港,更凸显了我国在经济贸易自由便利方面大胆先行先试、创造经验,也表明了我国将在新时代全方位、广领域、更大力度地对外开放。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为顺应疫情蔓延导致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变革,响应服务贸易数字化趋势,海南应加大打造数字自由贸易港的力度,加快建设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用好大数据,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由此次疫情也可以看出,推进治理现代化,需要加强重大数字应急技术的战略储备,这是一个社会进入紧急状态时的关键技术备份,更是一个社会能够气定神闲地应对突发事件、降低突发事件对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的重要工具。新时代的治理现代化,不仅包括基建水平、结构优化等硬实力,更包括应急技术储备等软实力。要在未来的改革开放中成为排头兵,必须在数字经济上走在全国前列,这也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迫切要求,对保障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意义重大。


社会治理能力是经济发展的前提,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社会治理为其赢得更大的空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放眼未来,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海南岛更好发展起来”的目标,根本出路是以全方位开放、大力度改革创新来提升海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上下功夫,以高度自由、高度便利、高度法治为主要目标创新经济治理,着力破除行政区划壁垒和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弊端,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推进改革开放,为海南经济特区发展不断注入强劲的新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