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在影视创作中的作用和意义

发布时间:2020-10-27 17:02: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进军  |  责任编辑:孙轲

影视创作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涵盖了影视编剧、导演、制作、出品以及艺术审美、批评等多个学科和领域的崭新课题,是社会主义国家影视艺术工作者必须要把握、理解、领悟并付诸于艺术实践的政治标尺。

价值立场从根本上决定着影视作品的思想穿透力和影响力,决定着作品的品格和境界。不论是严肃的历史剧还是轻松的生活剧,不论是悲剧还是喜剧,总是或多或少、自觉不自觉地反映着艺术家的观念和立场,承载着一定的价值判断和价值追求。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社会,各有不同的核心价值观,并由此影响着人们对社会价值的性质、构成、标准和评判的根本看法和取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吸取了人类思想精华,适应了时代发展要求,集中反映着当代中国人民的价值理想和精神向往。生动体现、积极弘扬这一价值体系,是我国影视创作的必然要求,理应成为艺术家的自觉追求。因此,在我国如火如荼的影视产业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对影视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采取跨学科的研究探讨,对我国影视产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

首先,要从影视创作的社会属性和政治属性入手,将影视作品的主题、思想、美学、价值取向和评判标准作为研究对象,深入探讨社会主义影视创作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服务属性,并通过国内外影视作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对比,揭示影视创作、影视产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在研究过程中,要以我国影视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研究主攻方向,结合具体案例,对影视作品的社会功能、政治属性进行客观分析,在学习借鉴前人研究成果、理论和国外成功模式的基础上,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影视创作发展模式,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和建议。

其次,通过国内外影视创作的不同理念、不同方式和不同模式的对比分析,阐述我国影视创作在具体国情要求下,既不可能完全照搬国外的成功模式和经验、体系,又不能闭门造车,排斥国际上先进的影视创作理念和运作模式。在此基础上得出结论,即我国影视创作,必须在充分学习和借鉴国外同行业先进、成熟的经验和方法的同时,从我国具体的国情出发,摸索出一条适合我国影视产业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影视创作之路,并按照影视艺术规律和商业规律,提出我国影视创作的发展建议。

第三,突破理论研究的局限性。对影视创作的价值取向进行专题研究,在我国影视行业尚属前沿。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不过几十年的历史,在当前电影产业化已经取得辉煌成就,产业化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背景下,各类研究还局限在电影艺术、电视剧艺术本身,较少对其创作思想和价值取向的研究,对影视创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关系的研究更属凤毛麟角。因此,缺乏成熟的、公认的理论体系的支撑,必须充分利用有限的理论工具,进行有效的分析和探讨。

第四,充分认识案例的复杂性。影视创作有着自身特殊的属性,既包含了创作本体的社会功能,又包含了影视作品这一具体结果的政治功能,在影视创作行为研究上,更需要综合考量这两个不同方面的要求和属性。同时,影视产业是一个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产业,新业态、新媒体的产生和传统业态、传统媒体并存,各种形式、各种模式、各种理念的更新换代速度令人目不暇接。选择具体案例时,要努力将最新、最具代表性、最有借鉴意义的案例容纳进来,并加以分析。

目前,国内关于影视创作的研究成果,大多局限在艺术、手法、心理等个体领域,对影视创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即影视作品的社会属性这一概念的研究很少,或者是点到即止、缺乏深入分析。国外在影视创作上的成功例子虽多,但主要集中在实践、执行的领域内,形成理论概念的较少。为此,对影视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我国的具体国情出发,结合行业自身的实践经验及体会,进行经验性的概括和归纳,力争得出一个相对合理、科学、规范的影视编剧队伍建设模式的建议,探讨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和当前影视产业发展需要的,具有我国特色的影视创作之路。(陈进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