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免费家教也许是解决当前教育行业痼疾的一剂良方

发布时间:2020-11-12 19:26: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利民  |  责任编辑:孙轲

【引言】近日,江苏一位家长愤怒退出家长群的视频火了,“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探究其事情背后原因,在于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使家长承担了本该老师应做的工作。近几年来,家长群出现的各类问题,也道出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间存在的种种矛盾。家长们本身或许就没有时间,也不具备相应的知识和能力,因此就无法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引导和教育。最终便激化了家校矛盾。为了避免此类问题频频发生,也就有了全民免费家教,来缓和家庭与学校之间的矛盾。

全民免费家教核心理念和模式

选择“全民免费家教”的初衷是因为家教服务效果很难量化,无法像学校教育以学生升学率为评判标准,社会教育以技能证书为评判依据,难以评估其价值。越是支付能力弱的家庭,教育上碰到的问题就越多越严重,就越需要外界提供帮助和支持。而支付能力强的家庭,则能够从外部购买较多的教育服务,相应的,对于家庭教育服务的需求就越少。

全民免费家教,就是使用了免费的家教模式,从而尽可能地将用户量拓展到一个较大的范围,形成全民规模效应,大大降低了整体研发和运营成本,从而实现免费家庭教育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全民免费家教的核心软硬件系统叫做“理想时光机”,这是一套包括“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和课后辅导”三位一体的,免费高质量的远程在线家庭教育服务平台。最近几年科技的进步,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技术的大力发展,也为家庭教育带来了崭新的前景。

理想时光机就是主要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智能设备,实现老师与孩子之间的高效沟通和辅导,杜绝了手机APP的使用,不再是“手机+APP”模式,而变成一种“家用电器”模式。学生使用时,开机按键就能找到老师,不需要登录和操作APP页面。

而且在这里,会给每个孩子配备一个专属的AI老师,真人老师只需要负责任务指导、录入和批复,其他繁琐的工作都可以由AI助教完成。老师的服务能力可提升10倍以上。除此以外,还为每个孩子标配了七位各领域专业老师,提供全方位管家式服务,远程无接触,贴心又安全。

另外,这套产品利用互联网思维,集聚了众多教育机构老师工作日闲置的教师资源、大学生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和平台招聘的全职老师,解决了海量而低成本人力资源供应的问题。

正是“理想时光机”软硬件平台,加上互联网模式带来的低成本师资,才能一起组成“全民免费家教”,为全国1.5亿孩子们提供免费而优质的家庭教育服务。

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全民免费家教

虽然家庭教育服务并不是跟英语培训、奥数培训之类,不会对学习成绩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上来说,真正决定一个孩子长期未来的最根本性因素,都是家庭教育,我们对这一点坚信不疑。现在很多人诟病中国的教育体制,对整个教育行业挤占了巨大的社会成本非常不满,甚至将教育列为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座大山。

基于此,全民免费家教也许是解决当前教育行业痼疾的一剂良方。这也是为了使家长摆脱沉重的家庭教育负担,为除学校之外的补习方式免去不必要的成本,在不增加教育财政支出、减少社会性教育支出的情况下,通过科学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提升全民教育素质。

这个公益性项目,对于全民教育事业的长远发展,应该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在这里,也期待和呼吁,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全民免费家教活动中来,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化成心中团团烈火,照亮所有孩子前行之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