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困治理的世界贡献及世界意义

发布时间:2020-11-30 09:06:18  |  来源:《红旗文稿》  |  作者:张远新  |  责任编辑:申罡

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难题,消除贫困是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中国要为全球贫困治理“提出中国方案”、“分享减贫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示了一个大国领导人的全球视野、世界担当和人类情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仅使7亿多人摆脱了绝对贫困,极大地造福了中国人民,同时,也为全球贫困治理做出了巨大贡献,具有重要的世界意义。


中国贫困治理的世界贡献


中国是全球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有力推动者和主要贡献者。40多年来, 中国绝对贫困人口快速减少,提供无私的国际援助,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培训、合作和交流,向国际社会奉献自己的减贫方案和减贫经验,为全球贫困治理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减贫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为全球贫困人口减少做出了杰出贡献。2011年11月29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按2010年不变价计算)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按照这一贫困标准计算,1978年末中国农村贫困发生率约为97.5%,农村绝对贫困人口规模为7.7亿人。经过贫困治理,到2019年末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为0.6%,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为551万人。从1978年到2019年,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了96.9%,农村绝对贫困人口减少7.6449亿人,超过世界同期减贫人口的70%。仅“十三五”时期,就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是全球唯一提前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国家,也是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的国家,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


中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大量直接援助。直接援助是我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减贫的一个重要方式。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已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提供了近4000亿元人民币援助。中国先后7次宣布无条件免除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政府无息贷款债务。中国已向非洲、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69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2015年,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又提出了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新措施、新援助:中国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这些直接援助对发展中国家减贫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培训了众多减贫人才。举办减贫援外培训班是我国对外减贫援助的又一举措,旨在为发展中国家培训更多的减贫人才,为本国的扶贫减贫服务。据《中国扶贫年鉴》及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公布的数据统计,2011年至2019年3月底,我国连续举办了102期减贫援外培训班,为近百个国家培训了各级各类人才2975人。通过培训,使外国学员了解中国减贫的历程、战略、举措、成就及经验,实地考察中国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分析广大发展中国家减贫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探讨加快广大发展中国家减贫的政策途径,为发展中国家贫困治理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持。


中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援建了多个减贫项目。中国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援建了多个形式多样的减贫合作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减贫提供了示范,增强了自我发展能力。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中国已与近20个发展中国家开展了数十个减贫援助合作项目,主要包括:援建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援建减贫学习中心、合作中心,援建医疗卫生项目。中国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援建的减贫项目,分享了中国的减贫经验,传播了中国的减贫智慧,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的减贫事业,加深了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谊。


中国与国际社会共建了多个减贫交流平台。减贫是全世界的共同事业和话题。为了向世界讲好中国的减贫故事,分享中国的扶贫经验,也为了汲取国际上有益的减贫经验,中国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搭建了多个减贫交流平台。主要包括: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全球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中非减贫与发展会议、“中国—亚行知识共享平台”、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等。通过这些平台,很好地宣传了中国扶贫道路,宣讲了中国减贫故事,传播了中国减贫声音,分享了中国减贫智慧,促进了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推动了“消除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建,为国际社会消除贫困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中国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成功的减贫经验。贫困治理一定要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每个国家的基本国情不同,其贫困治理道路也必然不同。一个国家的贫困治理要想取得成功,必须走符合本国国情的贫困治理道路。贫困治理一定要加强组织领导。贫困治理是一项异常繁重、复杂而艰巨的任务,需要集国家之智、之财、之力,且坚持不懈,才能收到成效,这就要求务必加强组织领导。执政党(或政府)的坚强领导是一国贫困治理的组织保障。贫困治理一定要实施“精准”方略。贫有百种,困有千样。因此,一个国家的贫困治理要想取得成功,一定要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实行精准治理,才能收到实效。贫困治理一定要动员凝聚全社会力量。贫困治理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只有广泛地、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强大扶贫开发合力,扶贫减贫才能取得成功。贫困治理一定要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摆脱贫困最终要靠贫困群众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来实现。一个国家的贫困治理,一定要激发贫困群众内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靠贫困群众苦干实干,才能取得成效。贫困治理一定要坚持开发式扶贫的基本方针。发展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贫困国家要从根本上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一定要大力发展生产力、发展经济,为消除贫困奠定强大的物质基础。


中国贫困治理的世界意义


中国贫困治理具有极其重大的世界意义。它不仅引领了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推动了“消除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而且极大地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引领和推动了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20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尽管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组织积极致力于推进全球减贫,并为此采取了多种举措,但世界各区域的减贫进展并不平衡。从减贫速度看,中国明显快于全球。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按照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从1981年末到2015年末,中国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了87.6个百分点,年均下降2.6个百分点,同期全球贫困发生率累计下降32.2个百分点,年均下降0.9个百分点。显然,中国引领了全球减贫事业的发展。2018年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系统性国别诊断》报告称,“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说:“我们不应忘记,过去十年,中国是为全球减贫作出最大贡献的国家。”


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40多年来,中国形成的一整套经过实践检验的贫困治理方案、经验,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这些智慧包括:贫困治理必须从实际出发、走符合自己国情的贫困治理道路;要加强执政党或政府对贫困治理的组织领导;要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基本方略;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开发式扶贫的路径;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减贫,凝聚强大的扶贫合力;要激发贫困群众内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这些智慧对发展中国家的贫困治理无疑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对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具有借鉴意义。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图也认为,中国的减贫经验对所有发展中国家减贫都有借鉴价值。


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贫困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敌人,消除贫困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但是,自古以来,还没有哪个国家哪个制度哪个政党能够真正地解决这个难题。只有在当代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顽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上坚持以公有制为基础、以按劳分配为主体的经济制度,政治上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政治制度,为消除贫困提供了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消除贫困提供了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消除贫困提供了价值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为消除贫困提供了巨大的物质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统一思想,集中资源,集中力量,为消除贫困提供了强大支撑。中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实现了7亿多人口成功脱贫,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