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大力弘扬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01 09:04:43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杨振国  |  责任编辑:申罡

  今年是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6周年,现在回过头来看:6年前的会议,确实是一次伟大的创举,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彰显出历史性意义、全局性影响和战略性作用。六年来的实践,确实是一段不平凡不简单不容易的历程,军队在全面从严、整纲肃纪中浴火涅槃、走向新生。六年后的今天,形势变化更加复杂,挑战考验更加严峻,斗争任务更加艰巨,更加需要各级以历史担当落实历史性会议,用真理之光指引我们闯关夺隘、克难攻坚。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在新时代愈发凸显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作为新时代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政治擘画,其重大意义越实践越彰显、越沉淀越厚重,历久弥新、常学常新。
  这次会议是强固底色的政治宣示。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的核心政治意蕴,就是把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重新立起来。这次会议蕴含了新时代军队一切工作的基调和指向,为党牢牢地掌握军队、使人民军队保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作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筹划和奠基,为我们党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前,解决了首先把军队建好的问题。部队姓军为战的本质属性、绝对忠诚的本色作风得以强势回归、强力巩固。
  这次会议是除弊开新的重大转折。回顾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以来正风反腐的实践,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之前存在的腐败问题,看到了偏离主业甚至背离宗旨的极端危险,更让我们看清了一个事实:习近平主席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扶危定倾,挽救了党、挽救了军队。以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为“分水岭”,军队进入整风整改、治本清源,归正重心、聚焦主业的新阶段,迈出具有决定性转折性意义的步伐。
  这次会议是重塑威信的冲锋号令。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明确指出:“现在紧迫的任务是要把政治工作的威信树立起来。”6年过去,言犹在耳、发人深省。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确立起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为在新形势下如何重新认识看待政治工作“命了题”,为全军更新思维理念、创新模式手段“点了题”,为政治工作在新起点上重焕生机、重树威信“破了题”。几年来,各级遵循“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的要求,不断推动政治工作渡“信任危机”、闯“网络关口”,有效地走进了官兵中、走进了新时代、走进了信息化。
  这次会议是强军兴军的伟大出发。90年前,一支数千人的队伍,打着革命红旗,从古田这个偏远山村出发,一步步走向中国革命舞台中心,红旗漫卷、摧枯拉朽、夺取政权;6年前,还是在古田,习近平主席带领我们踏上再次出发的新长征,一步步朝着世界一流军队进发。这次跨越世纪的伟大出发,为确立实践“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重大战略拉开了大幕,是军队逐梦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始发站”。
  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新时代取得崭新成果
  以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为起点,习近平主席带领军队不断直面风险考验、解决现实问题,取得了一系列新发展新创造,开辟了强军事业的新境界新局面,为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
  理论创新顺应强军大势。以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为标志,迎来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蓬勃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主席聚焦新时代建设一支什么样的人民军队、怎样建设强大人民军队,推动召开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基层建设会议等全局性重大会议,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创造、新的战略安排。比如:确立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提出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立起“三个过硬基层”时代标准等。这是我们必须高高举起、紧紧跟上的精神旗帜和思想旗帜,是各级必须严格遵循、全面落实的行动指针和行动纲领。
  政治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贯穿着鲜明的胜战指向,破的是文恬武嬉、立的是战斗力标准,强化的是政治优势、转化的是制胜优势。这几年,习近平主席亲自领导召开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亲自给全军发布训令、亲自为各军兵种授旗训词、亲自推动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亲自指挥重大军事斗争准备,要求各级党委“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持续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这种由强化政治建军彰显政治优势,进而转化为制胜优势的模式,是我军区别于世界上其他军队的独特之处、独有优势,必须始终坚持和发展。
  政治整训全面纵深推进。从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始,军队政治生态经历了刻骨铭心的整肃治理,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淬炼洗礼。这几年,政治整训之所以能够形成越来越严、越来越紧的大气候大局面,之所以能够跳出抓作风建设“一阵风”和“治乱循环”的历史周期率,关键在于统帅的战略胆识、坚定意志和一系列制度机制的创新创造。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正风反腐、正本清源、政治整训的组合拳环环相扣,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基本形成,使我们这个百年大党、这支人民军队再一次从政治上精神上立起来强起来。
  坚强引领助推改革重塑。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既立起了新时代建军治军的思想高标准,又蕴含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的深远考量。在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军队调整改革的宏阔构想进入实践,一系列富有革命性、创造性的改革决策相继落地,全军来了一次由表及里、由外到内的重塑重构,实现了脱胎换骨的升级蜕变,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挑战。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是为我们指引方向的航标、照亮征途的灯塔。
  找准持续做好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下篇文章的实践落点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作为我军历史上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做好贯彻落实的下篇文章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不断创新发展的系统工程。
  坚持思想先行,围绕强军制胜塑造精神气度。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军的政治优势和看家本领。习近平主席指出:“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抓住思想政治教育这个中心环节不放。”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必须作为全局性工作突出出来。思想先行,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深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主席最新讲话精神的学习运用,切实引导官兵增进强军制胜的信心决心,培养大国军人的精神气度。
  服务备战打仗,持续深入转化制胜优势。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军队工作指导路线归正到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上来。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各战区、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向战而生、因战而立,边建设边战斗、边战斗边转型,任务完成圆满,练兵劲头强劲,这都反映了政治引领、政治整训对部队谋战务战的强力归正和内在塑造。政治工作在厚植忧患意识、强化为战导向、扫除和平积弊、培塑打仗典型、激发战斗血性等方面,必须有更强的自觉、更高的标准、更大的作为,切实给官兵的意志品质加钢淬火,给战局的最终走向扩大胜势。
  赓续优良传统,构建富有特质的强军文化。做好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下篇文章,很重要的是结合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把优良传统传承下来,把强军文化构建起来,用军队独有的“风花雪月”激励人、塑造人。我军各部队要结合军史场馆建设、业余文艺创演、政治环境营造、新闻宣传报道等工作,进一步抓好优良传统的改革接续、精神特质的总结提炼、文化品牌的打造树立和官兵认同感的培植塑造,真正把部队建设成培育革命战士、铸就忠诚卫士、锻造钢铁勇士的大熔炉大学校。
  强固基层基础,推动政治建军方略落在末端。基层建设是部队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政治建军方略深化落地的重要方面。改革后的基层内涵外延极大拓展,编成的复杂性、分布的广泛性、状态的流动性超乎想象。各级必须着眼这些鲜明特点和现实考验,按照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的部署要求,对照“三个过硬”时代标准、“四个坚持扭住”要求和基层建设一系列新规定新要求,把抓建基层的着眼点放在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上,把指导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加快实现基层内在、体系、全面的重塑,下大力把党在我军的神经末梢搞坚强,把官兵紧紧凝聚在党的旗帜下,锻造无坚不摧的刀尖铁拳。
  深化政治整训,打造堪负重任的钢铁堡垒。越是形势任务严峻、风险挑战艰巨,越要把领导力量搞坚强、把班子建设抓托底,做风雨来临时的坚强柱石。各级要进一步贯彻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落实《军队党的建设条例》,盯着“四个不纯”“七个弱化”发力使劲,毫不放松地抓好全面彻底肃清郭徐房张流毒、清除纠治政治领域官僚主义、党内政治生活有效落实等工作,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切实让各级党组织建起来强起来硬起来,在大局大事面前彰显沉稳奋进的好状态、砥砺担当任事的铁肩膀、锻造统一领导和团结的战斗堡垒。
  (作者系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政治委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