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2-01-26 10:34:56  |  来源:学习时报  |  作者:毛强  |  责任编辑:申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这一重要论述,对年轻干部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提出了重要行为指引。
  对党忠诚老实。“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共产党人讲忠诚,这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质,也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对年轻干部而言,政治品德就是个人发展的根与魂。无论何时何地、在何种情况下,都要做到对党忠诚老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对年轻干部而言,就是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牢记初心使命。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对年轻干部而言,就是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正确对待权力。权力是柄“双刃剑”。领导干部手中掌握一定权力,为其创造和提供了为人民服务的机遇,也时常面临被“腐蚀”“围猎”的风险。对此,领导干部务必始终做到公正用权、依法依规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对年轻干部而言,就是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时刻自重自省。行得端才能走得正。唯有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才能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保证权力健康,不发生“霉变”。对年轻干部而言,就是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涵养虚心接受批评的胸怀和气度,胸襟开阔、诚恳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严守纪法规矩。对党员干部而言,如果说遵守国家法律是基本义务,那么遵守党的纪律则是基本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以及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年轻干部而言,就是要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时刻记得“举头三尺有纲纪”,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的年轻干部,能否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的薪火相传,事关年轻干部能否行稳致远、有所作为。年轻干部要对廉洁从政有清醒的认识,慎初慎微、敬终如始,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年轻干部也唯有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方能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方能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分享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