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研究

王文:媒体和智库的配合是大国崛起的重要政治机制

发布时间: 2014-09-10 09:34:1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文    责任编辑: 张林

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王文:媒体和智库的配合是大国崛起的重要政治机制

9月5日,“中国新型智库建设”交流会在中国网举办,届时,中国第一家智库媒体平台中国网“智库中国”正式启动上线。中国网副总编薛立胜发言,并启动了“智库中国”上线仪式。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察哈尔学会等智库的多名专家共同见证了“智库中国”的上线,并就中国新型智库的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成功完成从媒体人向智库管理者华丽转身的前环球时报编委、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无疑是近两年智库行业中最耀眼的新星。他分析政府、智库、媒体三者关系时指出:

政府要善用善管善待智库。善用就是要把智库用起来。善用指的是,政府可以把许多不该自己做的、自己做不好的事情交给智库去做;善管就是需要给智库空间与启发。善待,就是说智库的政治环境要更加宽松,智库研究人员的待遇要提高。

反过来,智库要对政府怎么样呢?智库应该敢批、敢干、敢先。敢批,就是智库敢于提出建设性的批评,批评要批到点子上。敢干,就是智库得一步一步干出成绩才能得到重视。最后就是敢先,智库要想到决策者的前面去,想到两三年,三四年前面去了。

智库和媒体要合作,媒体和智库的配合是大国崛起的很重要的政治机制。我认为,智库有四部分功能:一个咨政,就是为国家出谋划策。第二个是要启民,智库的研究成果要发表,要让公众接受,教育大众。第三就是伐谋,美国智库对各国学术界和其他国家思想界的影响太大了,这一点值得学习。“伐谋”的这一块功能是由智库来做的,中国的智库必须要做到一点要为国家去广交国际朋友,用自己的想法去影响他们。最后一个智库的功能就是“孕才”,怀孕人才。

这些功能智库与媒体都有重合部分。今年上半年几乎所有的外媒都在唱衰中国的经济,对中国的伤害非常大。而且“中国经济崩溃论”是利用很多美国媒体、美国智库的人来讲你中国经济不行,牵扯了背后很大的金融利益。所以从国家的发展和国家崛起的角度来讲,智库和媒体是天然的孪生姐妹。

9月初,由人民大学重要智库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顺利召开并发布共同声明,呼吁中国举办2016年G20首脑峰会,让全球经济分享中国发展“高速列车”带来的机遇。这是继去年通过全球首份G20智库共同声明之后,该智库领衔的又一份极具战略价值和历史眼光的重大倡议,这也是全球首个“G20智库年会机制”开始运行后形成的第一份重要共识。这也是中国智库主办国际性会议、发挥智库软实力的代表性事件。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