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智库向韩国学习什么?

发布时间: 2014-10-30 07:36:0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黄日涵    责任编辑: 张林

黄日涵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10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中指出:“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这一重要讲话使得人们对于智库这一概念变的更加关注。虽然,近些年来中国的智库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相比国外优秀智库而言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如何学习国外智库的先进经验,取其精华,为我所用成为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在专业化智库的建设方面,韩国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地方。一方面两国在文化传统有一定的相似性;另一方面,两国在地缘和战略利益上也具有趋同性。在韩国的专业化智库中,峨山政策研究院可谓首屈一指,峨山政策研究院成立时间不长,然而在短短的六年时间中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用心打造优秀研究队伍

位于首尔核心区的峨山政策研究院总部紧挨庆熙宫,楼外绿树成荫,不仅风景优美,而且交通便利。优美的环境和良好的待遇给峨山政策研究院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保障。得益于郑梦准先生的现代重工集团的大笔资金支持,使得峨山政策研究院无后顾之忧,发展迅速。峨山政策研究院现有84名工作人员,14名博士、18名研究员,组织机构上包括峨山政策研究院和峨山书院。二者的区别在于峨山书院侧重于交流、峨山政策研究院侧重于研究。现任院长咸在凤教授,是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政治学博士,曾经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社会科学局局长,美国兰德公司首席政治学家,韩国延世大学政治外交学系教授;副院长崔刚是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大学的政治学博士,曾经担任韩国国防研究院国际裁军研究室长。此外,峨山政策研究院的外交政策与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中国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中心等部门的负责人都是资深的业界专家。

峨山政策研究院不仅有优秀的管理团队,而且还极为重视年轻学者在研究院的上升渠道。新进入峨山政策研究院的年轻学者先要进行为期6个月的人文学培训,随后将派往美国、中国进修,目前在华盛顿有27人,北京3人。优秀的管理团队以及畅通的上升途径,使得峨山政策研究院的队伍稳定性很强,有利于科研以及交流工作的有序开展。

贴心联系上升青年学者

许多老牌智库往往只注重联系大牌学者,以及政府官员。通过短平快的平台建设,快速的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因此,老牌智库往往只注重保持对知名专家的合作,而忽略对上升期青年学者的支持。

峨山政策研究院的路径却另辟蹊径,他们不仅重视与大牌学者、政府官员之间的合作,同样也非常重视与上升期的青年学者打交道。每年在韩国举办的峨山政策研究院“青海论坛”以及“中国论坛”更多的是邀请处在上升期的优秀青年学者参与。峨山政策研究院的咸在凤院长表示,他们更看中的是青年学者的未来,因为他们在未来将成为影响政策的关键力量。众所周知,大牌的学者往往不缺乏机会,他们的会约不断,机会颇多,而处于上升期的青年学者却往往缺乏机会去表达自己的意见。峨山政策研究院正是抓住了这一关键点,重视与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给予青年学者更多的机会去展示自己。许多去过峨山政策研究院的青年学者都惊叹于韩国的快速发展,以及小国家也可以有大智库的感慨之中。每一次青年论坛,峨山政策研究院从院长到工作人员对于到访的青年学者都照顾的无微不至,令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一细微处见功夫的做法,也使得峨山政策研究院在青年学者中的赞誉不断,而这些处在上升期的青年学者,不需多久时间都将成为学术界的中坚力量,并影响政策。因此,峨山政策研究院的这一做法将为韩国赢得未来。

精心设计国际发展路径

峨山政策研究院在国际发展路径上也有精心的规划。峨山政策研究院在人才招纳、活动举办、舆论宣传和政策研究等方面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

一方面,他们举办的品牌论坛,如中韩青海论坛、峨山中国论坛、峨山华盛顿论坛、峨山核问题论坛等一系列会议吸引大量的国际学者参与,在韩国乃至东北亚、美国和欧洲都获得了极高的赞誉。

另一方面,峨山政策研究院注重与世界各国智库的全方位合作,他们与欧美顶尖智库,中国的政府研究机构、民间智库察哈尔学会等,都建立起了学术合作关系。通过双边以及多边之间的交流,迅速的扩大了峨山政策研究院的知名度。与此同时,峨山政策研究院也为来韩的国外访问学者的学术研究提供资金,从而使作为后起之秀的峨山政策研究院迅速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此外,峨山政策研究院通过公开出版物、研究报告、民意调查等多种渠道宣传峨山政策研究院的思想。发行的文字包括英文、中文、韩文等多种语言,使得峨山政策研究院的理念得以快速的传播。这一系列国际发展路径规划使峨山政策研究院快速的进入世界一流社会智库的行列。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更需要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目前中国的智库建设,在新一代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越来越好,通过学习国外优秀智库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我们一定会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中国智库。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