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龙永图:智库一定要专业化

发布时间: 2014-10-31 08:57:4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10月29日下午,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的国内首本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2014)》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报告厅举行,会上同时发布了中国企业国际化50强、中国企业国际化新锐50强榜单。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论坛原秘书长、CCG主席龙永图,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CCG副主任孙玉红等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并做了演讲。

龙永图:用专业化智库来补政府决策的短板

龙永图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企业国际化报告(2014)》对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第一,有种种数据表明今年年底,中国海外投资将首次超过中国吸引外资的数量,这对于中国的国际化进程特别是参与全球化的进程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它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国现在整体对外开放,已经成为全球海外投资的一个重要国家,这是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表现方式。大家都知道弱国无外交,一个贫瘠弱小的国家是不可能有强大的海外投资的。过去历史都证明了,国力越强的国家海外投资越强势,这是与整个中国的竞争能力和国力相联系的。在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时,在海外对中国经济存在种种质疑情况下,这个报告对于振奋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于提升全球对于中国经济前景的看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第二,从长期来讲,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也进入到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跨国公司是全球化得以实现的载体,这是因为通过跨国公司的全球投资和贸易才形成了全球化。中国过去在参与全球化过程当中主要是通过吸引外资,通过在国内和外资进行合作来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和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和广度。从现在开始,作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培养我们中国的跨国公司的主要的方法是参与海外投资,参与全球性的竞争。这一次是中国跨国公司更深入更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转折。

龙永图:用专业化智库来补政府决策的短板

另外,龙永图还特别就中国智库的建设提了几点意见。他指出,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十八大改革领导小组上再一次强调了发展中国的智库,而且要提升中国智库的影响力,特别是国际影响力。作为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的执行人和主席,龙永图一个方面是要相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库,另一方面,他说:“我想在我最后的这些年头里面,拿出相当多的力量来打造这个智库,使它具有全球的国际影响力。我们借助在国外的联系能够团结一批人,真正地研究全球化,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通过走出去,来打造中国的跨国公司,来实现中国参与全球化这样一个宏伟的目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这些年出了很多本蓝皮书,一个是《海归发展报告》《留学发展报告》《国际移民报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报告》《中国区域人才竞争力报告》这些报告曾经引起了不同程度的反响。以后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必须打造真正的旗舰,打造一本最重要的蓝皮书。”

龙永图认为,智库一定要专业化。中国海外投资越来越重要,这是表现中国综合国力,表现中国参与全球化的程度,表现中国在全球影响力非常重要的一方面。一个国家的经济强大了,一个国家海外投资强大了,才可能带动自己的文化,带动自己的影响力出去,自己的软实力出去。我们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海外投资会成为我们中国整个对外开放战略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而且越来越重要的一步。打造针对海外投资领域的蓝皮书,能够帮助政府在系统的数据支撑之下,做出一个科学的正确的决策,进而来进一步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进一步支持中国海外投资。智库就是要补这个短板,使我们的决策是科学的决策。

另外,中国成千上万的企业走出去,但是现在还带有很大的盲目性。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属于初级阶段,路还很长,中国企业走出去失败的教训可能比成功的经验更多,我们怎么样总结过去的失败教训,这就需要一个习主席讲的“有中国特色的智库”。中国特色智库就是要特别了解中国的国情。习主席已经提出来了“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我们就要很好地去做。

一流的智库是体现国家软实力的一个重要代表。龙永图表示,过去靠一个个制造业企业拼命流血流汗,打造了中国的制造业,打造了中国的经济。我们现在也要靠我们的媒体,靠我们的智库,靠我们的文化机构,一个一个积累起来打造中国的软实力。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比打造中国硬势力更加困难。把一个智库做好,需要全社会的支持,这样子的话我们国家就有希望了。我们国家不仅仅要有经济实力,更重要是要有影响力,有感召力,有凝聚力。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