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APEC看点解读将发反腐宣言

发布时间: 2014-10-31 07:35:12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王晓枫等    责任编辑: 张林

昨日,在以本届APEC会议为主题的第十届蓝厅论坛上,外交部部长王毅出席论坛并做主旨发言,王毅介绍了APEC期间领导人行程、APEC成果与突破、反腐合作以及中国为APEC所做出贡献等议题。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媒体记者等约300人出席。

1 .预期今年APEC将有何成果?

有望取得三个新突破

今年是中国时隔13年再次举办APEC,王毅外长表示,此次会议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定为主题,有望在三个主要方向上取得新突破。首先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其次是明确经济改革、创新增长等五大支柱领域,有望制定并通过《APEC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再次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推动并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

王毅还表示,本次APEC会议预期有100多项成果,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就是部长会议上关于反腐的宣言,反腐是这次会议中需要讨论的议题。我们希望国际社会配合和支持,特别是在追逃、追赃方面,希望有关国家能给予支持,不要使你们的国家成为犯罪者藏匿天堂。

解读

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向世界展示中国反腐决心,这顺应了四中全会提出的依法治国理念,反腐是中国国家治理方面重要事务,其中一个环节就是需要与其他国家合作,而且中国的反腐国际合作已取得一些进展。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等APEC成员是一些贪官最常逃逸去处,利用APEC平台进行反腐会很有收效,而且更加彰显中国反腐工作透明化、公开化。

2 .加拿大将缺席APEC?

加总理出席与否正协调

据加媒体报道,该国总理哈珀将不出席11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外界怀疑可能与此前发生的两名加拿大公民涉间谍案在中国被捕有关。

王毅外长说,加拿大方面希望出席APEC会议的愿望非常强烈明确,没有改变。加拿大政府,特别是哈珀总理非常重视,已为出席会议做好准备,并决定在会议前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近期,加拿大国内出现突发事件引起巨大震动(上周,一男子持枪袭击加拿大联邦议会)。加拿大在和中方商量如何把出席会议与在加拿大出席11日(一战胜利纪念日)的重要国内日程相互协调。

解读

王帆:这种重要国际会议一般情况下会正常参加,除非出现特殊情况,近日加拿大国内发生罕见枪击事件,总理压力确实比较大。哈珀总理会在APEC前访华,即使缺席也不会对两国关系产生影响。去年奥巴马也曾因政府关门没出席在印尼召开的APEC会议。

3 .为何领导人会议前开东道主伙伴对话会?

让非APEC成员参与互联互通

据外交部消息,11月8日,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将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孟加拉、老挝、蒙古国、缅甸、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巴基斯坦,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等国家、地区组织元首和首脑将与会。

王毅表示,互联互通涉及这个地区所有国家和地区,不仅是APEC成员,非APEC成员和经济体也非常关心。考虑到互联互通已列入APEC三大议题,为让非APEC经济体和国家也能发表看法,中国决定在APEC领导人会议前举行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习主席将在会上倡议加强亚洲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以及介绍“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关内容,也会提出一些合作建议。

1   2   3   4   下一页  


评 论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