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的人才挑战

发布时间: 2014-11-20 10:11:4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在研发、高等教育、培训科技类和工程类专家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然而,发现并留住能为国际化做出贡献的人才和专业知识技能仍是很多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另外一个挑战在于国外运营方面,除了相关知识和技能,企业还需提高在不同文化环境和不同民族地区成功运营的能力。在11月21-23日举办的首届“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上,就“全球化面临的人才挑战”这一问题邀请了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王淑琴、史宾沙大中华区总经理Hypatia E. Kingsley、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陶景洲、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雷风云进行探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秘书长主持论坛。

    汉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薄膜企业,现在国际高管人才一千多人,企业收购之后如何进行本地化整合,如何把高管派出去?汉能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淑琴认为,能源企业走出去最重要的就是人才。外国人才如何为中国所用是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王淑琴

史宾沙大中华区总经理Hypatia E. Kingsley
    社会上有一个共识:人才是中国国际最巨大的课题。史宾沙大中华区总经理Hypatia E. Kingsley在演讲中引用了孙中山的一句话——“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她通过对国内外企业进行考察认为中国企业应该在全球的战场上去用同样的方式寻求、捕捉和留住这些优秀的人才。这些战略包括怎么样能够进行发现、评估并且开发全球领导力的才能。第二,进行一个全球思维的企业文化,同时在保留公司价值观的同时,也要培养对于国际视野和国际想法的一种开放性和包容度。第三,为人才打造一个很好的价值取向,有了这样的价值主张之后,他们可以把他们职业生涯的路径和公司的发展能够协同并进,实现双赢。

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
    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创办的王府学校一直致力于培养国际化人才。他提出三点建议:人才首先要从国家战略、产业结构转型调整、优化升级的角度来看待我们国家的人才标准。国家大战略的依法治国方略的设置对我们人才知识结构、法治结构大概念的一个衡量。人才培养是我们国家着眼于未来应当从娃娃抓起的战略来考虑通行国际人才培养的标准。
 
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陶景洲
在国际并购中,人才的作用非常巨大。美国德杰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陶景洲评价国际兼并收购就是一个人才的大会战,因为这里面需要很多的专业人才。“现在这个社会是一个多元的社会、国际化的社会、需要各种专业知识的社会,所以不可能有人什么都懂。而是需要不同的专家组成一个队伍,真正为我们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保驾护航。”
 
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雷风云
    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副司长雷风云认为引进国外人才对中国发展非常重要。我们要把国外高手请到中国来,实地教给我们怎么做,我们也要把潜在的后备的人才派到国外去,虚心学习,把高招学回来。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