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第四届布鲁塞尔"中欧论坛"

发布时间: 2014-11-20 13:40:59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作者:    责任编辑: 张林

2014年11月18日,中国驻欧盟使团、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欧盟智库“欧洲之友”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联合举办第四届“中欧论坛”。欧委会、对外行动署、欧盟经社理事会等欧盟机构官员、欧洲议会议员、中欧智库专家学者、企业家、媒体代表等200余人与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分别为论坛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在贺信中表示,中国和欧盟作为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两支重要力量,是亚欧地区稳定与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也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全球性挑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中欧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不仅造福于双方人民,也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积极贡献。中方历来从战略高度重视欧盟,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欧盟团结、繁荣、强大。中欧双方应认真落实好《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既要做互尊互信、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更要做开放创新、包容发展的引领者。希望“中欧论坛”越办越好,成为中欧人民间的对话合作之桥。

容克表示,近年来,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拓展和深化。欧方愿同中方一道,全面积极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扩大投资、城镇化、气候变化、环保、法治对话、人文交流等各领域及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共庆明年中欧建交40周年。

本届论坛以“中欧共塑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打造中欧增长伙伴关系”、“中欧改革伙伴:创新与城镇化挑战”和“中欧人文交流与文明伙伴”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与会官员及专家学者祝贺中国成功举办北京APEC会议,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日益活跃,积极提出中国倡议,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战略远见和进取意识。欧盟机构新一届领导人应更紧密地与中国接触和互动。中欧应积极寻找更多彼此契合点,加强沟通、弥合分歧,扩大中欧经贸务实合作,加快推进投资协定谈判。中欧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潜力很大,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中欧人文交流将为连接中欧两大文明发挥重要作用,双方应创新思路和机制建设,便利人员往来,重点加强教育、文化、青年等领域交流合作。

17日晚,论坛举行高端晚宴,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吕凤鼎应邀就“一带一路”发表主旨演讲。此前,“中欧论坛”配套圆桌会议于10月20日在中国长沙举行,与会中欧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和城镇化建设两大主题,就中欧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及务实合作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

评 论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