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尼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14-11-20 08:45:1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在新世纪新阶段,民间外交的任务更加繁重、作用更加突出、舞台更加广阔,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现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便在某次会议期间,特别强调了民间外交在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时至今日,作为外交中的特殊形式,民间外交的蓬勃发展,正在为促进各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融通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11月16-17日,由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与尼泊尔柯伊拉腊基金会共同举办的一场中尼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尼泊尔•加德满都举行,吸引了来自尼泊尔政界、学术界、新闻界、宗教界等各界人士的关注。尼泊尔副总统帕马纳德·贾阿出席活动,并为活动揭幕和致辞。

此次活动以 “生态文化 美在自然” 为主题,旨在通过“促进不同国家在弘扬生态文化方面开展交流与合作,以及呼吁更多民众关注环境危机和生态危机”,进一步增强中尼两国对彼此各具特色的生态环境及文化间的互动与了解。

16日上午,尼泊尔副总统帕马纳德·贾阿点亮尼泊尔传统灯具上明灯,宣告活动正式开幕。随后他发表致辞指出,中国和尼泊尔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建交60周年以来,两国之间所开展的交流与合作已不仅局限于政治、经济、宗教,还扩展到了教育、媒体等各方面,“本次画展以文化艺术交流的形式展开意在强调维护生态安全的内核,开创了中尼两国合作的全新领域,期待在此基础上,两国能进一步加强生态文化的交流与融通,为全球生态安全事业贡献力量。”

尼泊尔前副总理、尼泊尔柯依拉腊基金会主席苏嘉塔•柯依拉腊,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尼泊尔信息通讯部长米南德拉·瑞贾尔,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高级顾问张宝欣,尼泊尔美术学院院长拉吉尼•乌帕迪亚等分别致辞。开幕式期间,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总干事蒋明君发表书面致辞由副总干事山俸苹代为宣读。泰国驻尼泊尔大使KanthongUnakul等重要嘉宾出席开幕式。

苏嘉塔•柯依拉腊主席代表画展主办方之一尼泊尔柯依拉腊基金会致欢迎辞,她指出:之所以举办这场活动,一是要为两国文化艺术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其二是要提醒人们正视文化艺术作品在促进经济、科技发展以及进行精神引导方面的重要作用。她表示,柯伊拉腊基金会将与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深化合作,充分发挥民间外交优势,推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对活动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赞赏活动为促进中尼两国文化合作所作出的贡献,“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与尼泊尔柯伊拉腊基金会用民间外交的杠杆撬动着国家外交的滚动,活动有声有色,调动各方面资源的能力让人佩服。”

蒋明君则在致辞中坦言,希望通过不同类型的生态艺术展,达到启迪人们反思当今人类的生存困境,从而为弘扬生态文化,维护生态安全创造新的契机的最终目标。

16日下午,应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总统拉姆•亚达夫邀请,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代表团拜会了尼泊尔总统拉姆•亚达夫阁下,拉姆•亚达夫总统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在弘扬生态安全、促进文化交流、推动尼中两国友好合作的重要意义,双方会谈期间,拉姆•亚达夫总统将蒋明君核心著作《生态安全学导论》交由尼泊尔总统图书馆收藏。

本次艺术交流活动共展出中国12位知名画家、尼泊尔15位知名画家的80余幅作品,题材各异,涉及山水、花鸟、人物、民俗、宗教等。两国书画家现场交流经验,并试图探讨如何以更恰当的艺术表达方式呼吁更多的人们关注生态文化与大自然。此外,书画家们还不时与参展嘉宾交流绘画艺术,在介绍画作绘制经过的同时相互剖析了创作者与接受者对作品的体悟。

活动期间,两国艺术家以笔会的形式现场切磋书画技艺,令参展嘉宾连连称赞。帕马纳德·贾阿副总统、苏嘉塔•柯依拉腊主席、米南德拉·瑞贾尔部长、吴春太大使、KanthongUnakul大使等重要参会嘉宾纷纷加入艺术家创作行列,合作完成了一幅中国画作品,作品由帕马纳德·贾阿副总统开笔。加德满都当地小学学生参观画展,并在艺术家指导下,现场进行涂鸦创作。

按照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的计划,国际生态艺术展自2014年7月激活起,每年将至少举办3-4场展览活动,举办地与展出形式将视申请国的艺术种类和当地生态环境而定,其目的:是通过艺术与生态融合的方式,传播生态安全理念以及倡导公众保护自然环境、重视环境问题和绿色发展问题。首届国际生态艺术展是由第68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约翰·威廉·阿什于9月9日在联合国总部发起,国际生态艺术展与每年一届的联合国和平文化高级别论坛同期举办。

此次展出的艺术品分别出自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南运生、孙本胜、强博、刘长江、张小勇、赵维国、翟建群,国家二级美术师魏安,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胡运生,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吴维,陕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于力,国际著名生态画家、副教授王佩伟,尼泊尔著名画家ManujBabuMisshra、Shashi Bikram Shah、Shashikala Tiwari、RaginiUpadhayaayGrela、SubodhGhimire等。

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是由中国倡议发起并在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国家高级代表处的支持和参与下,由主权国家共同创建了全球性国际组织。2011年以来先后获得联合国经社理事大会观察员地位,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亚洲政党国际会议观察员地位,拉美\加勒比政党国际会议观察员地位;并分别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文明联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欧洲理事会结为战略合作机构。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