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蓝皮书

发布时间: 2014-12-19 10:21:0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网讯 记者张林)12月18日上午,由中国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和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编写的国际人才蓝皮书《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在北京发布。根据蓝皮书研究,目前全球学生跨国流速加快,我国依然是世界留学第一大国。

12月12日至13日首次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分别作出关于留学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新形势下,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李克强指出,要以全球视野和改革创新举措积极推动留学工作跃上新台阶,揽四海英才服务国家建设大局。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在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召开这一大背景下发布了《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本报告总结出中国留学发展的新特征,汇总了世界主要留学目的国的新政策,汇集相关专家、学者的观点,就理性留学、在华留学生学费定价、国际留学政策借鉴、国际学校与中外合作办学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并为相关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以期推动中国留学的良性健康发展,助力国家和社会关注并收获“留学红利”。

蓝皮书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
蓝皮书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

蓝皮书主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在蓝皮书中提出,未来三十年,我国要靠人才驱动来建设创新型国家。国际上的教育资源非常丰富,须善用其优质资源培养出优秀的中国国际化人才,在宏观层面支撑我国的发展战略。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开启新纪元,大量国企、民企纷纷涌向国际竞争舞台。在此过程中,急需大批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而留学,正是培养该类人才的重要途径。他还认为,来华留学将可以成为完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的突破口,加快实现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平稳进入“新常态”;甚至可以结交更多外国青年友人、培养未来政治领袖,助力我国构建大国外交宏伟蓝图。

王辉耀从全球留学市场发展趋势;中国留学发展现状与趋势;2013-2014留学热点问题;人才政策建议四个方面介绍了该研究报告。他指出,《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是在首次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召开不久后及时发布的一本国际人才研究报告。在留学工作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分别作出关于留学工作的重要指示。“来华留学”得到更多重视,和“出国留学”并重,成为国家留学工作的重点。

他建议,中国应开放来华留学,吸引海外留学生,成为留学大国;用开放来促动改革,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对海外学生实施优惠政策,鼓励其在华工作发展。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肯定了报告所具有的研究意义,认为报告清晰定位了留学情况的新特点,即大众化、个性化和多元化,并对报告的合作出版表示祝贺。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卢晓东在“来华留学”问题上分析认为,国外大学一般积极来华招生、开办学校在华办事处,并且国内有大量中介结构推动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与之相比,“来华留学”的相关工作亟待加强。同时,应适时改革海外学生留学中国的学费价格,给予中国大学在海外学生来华留学方面更多的发展空间。他指出,为吸引海外学生来华学习,还有很多细致工作继续深入进行。

京王府学校校长、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
北京王府学校校长、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

来自教育产业界的专家也结合蓝皮书的内容,对各自专业领域的主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北京王府学校校长、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认为,人才培养标准应与产业结构变革相匹配。中国应加快人才培养改革,更快地与国际标准接轨。此外,他认为出国留学产业的游戏规则也在发生改变,应开展基础教育、课程设置、考试考核与出国留学咨询和服务的一条龙教育服务,帮助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

新东方前途出国留学公司常务副总裁孙涛
新东方前途出国留学公司常务副总裁孙涛

新东方前途出国留学公司常务副总裁孙涛同样认为出国教育应和学生的职业发展结合在一起。作为留学机构代表,他同时表示,留学研究报告对于从业人员掌握行业发展状况,明确自身市场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北亚区总裁林至文
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北亚区总裁林至文

劳瑞德国际教育集团北亚区总裁林至文、中国区总监李思彦结合劳瑞德在中国市场的运作,表示应进一步将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引进中国,让更多无法自费出国的学生在国内接受国际高水平的教育培养。

美国留学专家高燕定
美国留学专家高燕定

美国留学专家高燕定先生肯定了蓝皮书研究成果的意义和价值。他着重提出,应充分正视留学的意义。此外,他举例红杉资本投资的企业中有四分之一都是海归人员创立的,应重视留学人员的价值。

美世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合伙人魏彩虹认为,留学不仅关系到国家的人才发展战略,还牵动着中国千家万户的幸福。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秘书长孙玉红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秘书长孙玉红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秘书长孙玉红为发布会做了结束发言。随后,媒体记者问答环节,嘉宾就吸引留学生来华工作的措施、王府学校如何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精彩的看法。

该蓝皮书研究编写机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是国内领先的国际化研究智库,致力于国际人才等领域的研究,目前拥有全职智库研究和工作人员60余人,总部位于北京,在广州、青岛、东莞设有研究院,在香港、纽约、华盛顿、温哥华、巴黎、法兰克福均设有海外代表处。

​《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4)》蓝皮书分析了世界和我国留学发展特点及趋势,并针对留学出现的问题提出相应政策建议。其内容要点如下:

(一)全球学生跨国流速加快,我国依然是世界第一大留学来源国

(二)中国成为美国高中留学第一大生源国,在美读中学人数近3万

(三)中国在美攻读研究生人数持续增长,本科生增长势头更加强劲

(四)我国来华留学生比例不足1%,亟需开放来华留学,成为真正留学大国

(五)改革来华留学学费定价政策,是发展来华留学的关键因素

(六)中国留学未来发展应更关注“留学红利”

(七)将“国内留学”纳入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议题

(八)各国竞推移民新政,收割“留学红利”

(九)“学习不好才出国”失之偏颇,中国留学生整体素质较高,尖子生占半壁江山

(十)新时期我国留学发展呈现“大众化、多元化、个性化”特点

(十一)中国学生如何选择留学目的地?北美、欧洲和亚洲各有不同“吸引力”

(十二)当代留学生更“现实”:职业发展为影响留学选择的第一因素

(十三)蓝皮书掀开“看上去很美”面纱,直击赴美留学体验

(十四)蓝皮书关注国际学校在华的健康发展

(十五)蓝皮书详解“四种世界大学排名有何不同?”

(十六)蓝皮书带你憧憬“未来大学”——对15年后大学的预期和畅想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