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项目战略合作启动

发布时间: 2015-01-30 13:19:33    来源: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作者: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责任编辑: 张林

2015年1月28日上午,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三方正式确定开展战略合作,并签署了合作协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刘伟,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主任李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秘书长、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海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苏英琦,CF40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等有关领导及嘉宾出席了签约仪式。

最近三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在中国蓬勃发展。以行业发展为基础,互联网金融的理论也从无到有,逐步形成体系。2012年4月7日, CF40学术顾问、中投副总经理谢平在“金融四十人年会”上首提“互联网金融”概念,并完成了第一份课题研究报告。同年10月,在SFI主办的《新金融评论》创刊号上,谢平正式发布了“互联网金融模式研究”课题成果。之后, SFI创设的“新金融书系”陆续出版了《金融e时代》、《互联网金融手册》、《大数据时代保险变革研究》和《互联网金融理论、实践与监管》等著作,其中《金融e时代》和《互联网金融手册》均成为业界畅销书。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也因此确立了其在互联网金融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并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规范贡献了力量。

为进一步推动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相关研究,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北大社会科学调查中心、上海新金融研究院、蚂蚁金服集团三方正式发起“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项目。北大社科调查中心是中国社会问题实证研究的跨学科平台,拥有国际先进的调查技术和丰富的经验。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及其上海新金融研究院是国内领先的金融专业智库,拥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业界资源。蚂蚁金服集团拥有海量的数据积累以及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在业界有很大的影响力。三方将强强合作,以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专业团队为基础 ,共同开展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调查研究。

刘伟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大学正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整合资源、加强合作、群策群力,为相关学科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李强教授认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北大社科调查中心将充分调动和整合校内的大数据研究与传统调查研究资源,推动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相关研究的开展。

王海明表示,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和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将为研究中心的各项成果提供研讨和发布平台,扩大在金融界和决策层的影响力,并将安排青年研究员协助开展各项研究。研究中心也将以开放的姿态吸纳更多有代表性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为中心提供更好的数据和财务基础。

苏英琦表示,蚂蚁金服集团希望利用其大量的数据资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研究作出贡献,更好地服务社会各界。

黄益平教授将出任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他认为,与传统行业不同,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是世界领先的。他指出,研究中心应重点研究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探究互联网金融机构的运作机制;二是通过多项指数研究把握行业发展进程;三是研究互联网金融给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带来的影响和挑战,为监管当局和决策层提供有益的参考。

评 论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