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李稻葵:中国经济见底为时过早,出口和房地产拖后腿

发布时间: 2015-04-18 17:00:3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2015年一季度,在地产新政等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背景下,决策者已经开始把管控下行风险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错综复杂的经济现象背后,必须对一个核心问题做出判读——经济增速见底了吗?

为了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于418日举办的第二十三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就中国经济“见底了吗?”这一话题邀请众多专家共同探讨,碰撞思想的火花,分析问题的脉络,提出相应的战略选择与政策建议。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主持人、中国经济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论坛上对此话题进行深入分析。

李稻葵认为,世界经济出现了板块化、多元化的发展态势,国际出现全球股市大合唱。

首先,美国经济目前的恢复比较稳健,比较强劲,失业率降到了5.5%,增长速度回升到2.5%,房价以及物价都在逐步回升。

其中对美国经济大家有两点非常关注:第一点是劳动参与率,目前美国劳动参与率降到过去37年以来的新低62%,很多人两年以后找不到工作,就被算成非就业人口,这说明美国的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社会问题。第二点是由于美国经济会恢复的不错,会在今年下半年加息,加息会引发一系列的后果。

第二,欧元区从一月份开始推出了自己的量化宽松政策、货币政策并开始出现负利率,这是为了刺激贷款。欧洲经济在困难地逐步恢复,在利好的货币政策的影响下,欧洲股市一片见红。欧洲还有希腊问题,希腊一直在跟欧洲的主要国家,比如德国在叫板。这时会有两种情况在欧元区发生:

第一种是,德国人领着欧元区主流国家继续跟希腊讨价还价,要求希腊进行改革,最后希腊会被迫就范,从事改革,整个欧元区一片大团结,这是很好乐观的情况,但是需要时间。   

第二种是,希腊被欧元区精确的手术刀给割出去,退出欧元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欧元区仍然会作为一个货币区存在,可能比今天的欧元区还更要强大。第一种的概率很大,第二种概率小一点。

第三,我们的分析是日本的通货膨胀,日本跟欧元区很像,也是在不断地进行量化宽松政策,不断地印钞票。这是日本央行多年以来目标的基本实现,注意把能源价格这个日益下降的价格剔除出去,能源外的价格已经达到了2%,甚至到了更高的通货膨胀率。日本央行印钞票的政策基本上达到了目标,但是问题是增长率,所以我们担心的是日本有通货膨胀,但是没有增长,我们称之为有胀无涨的局面可能会出现。

李稻葵总结说,目前国际情况出现了多年以来想不到的亮点,那就是全球股市大合唱,但是一片飘红。中国上半年29%,基本上是领唱的,并没有高出多少;今年1-3月份德国上升25%;意大利涨了26%;就连俄罗斯经济被制裁了,经济收缩2.5%,股市今年上半年也上升了28%,就比中国差一点;还有日本股市过去一年半一直在上涨,今年上半年也在继续上涨,这就是全球股市大合唱。

中国经济见底为时过早,出口+房地产是拖累中国经济的两个重要因素。

李稻葵还表示,美国的股市继续上涨,力度比以前有所放缓令人担忧。各种分析认为,今年910月份,美联储要采取行动加息了。美联储加息的话,会给整个股市大合唱泼上一大盆冰水,出现股市的逆转。但是有些股市会比较理性,甚至会提前出现上涨的停顿。所以今年的9月份又是一个多事之秋。

中国经济见没见底?李稻葵的基本观点是中国经济见底略微为时过早,还要再过一个季度。基本的原因是,目前出口+房地产是拖累中国经济的两个重要因素。所以可能一季度7%,二季度继续延续7%,若是出现一些好的因素,34季度才出现一定的恢复,会出现7.1%的增长。

毫无疑问,支持中国经济这一轮的增长因素是零售,说得更明白就是消费。如果剔除了油价、汽车消费的因素,几乎所有消费品的消费,今年1-3月份都是12%的增长,非常稳健。所以,这一轮中国经济的一个亮点是消费的持续上升,这起到了稳定经济的重要作用。

最后李稻葵建议,稳经济不光要调整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还要出台一系列的政策,给地方政府提供正面的激励。当前各地的地方政府官员部分出现了在其位不谋其政、慵懒的一系列行为。要给各地方政府评改革开放的先进标兵、增长的标兵,同时财政上拿出一系列的钱,给推进改革稳增长得了奖的官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通过这种正面激励,让我们的政府行为跟市场的行为能够保持一致。这一点如果能够到位的话,中国的经济到三季度能够见底,开始回升。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