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中国是全球化最大受益者,也需成为人口流动最大受惠国

发布时间: 2015-04-21 18:57:3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林    责任编辑: 张林

(中国网讯 记者张林)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凸显,中国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提高,依靠了30年的 “人口红利”难以为继。李克强总理曾多次强调,要转变中国过去依靠“人口红利”的发展模式,充分释放“人才红利”。

事实上,如何留住人才、利用人才,并非是只存在于中国的问题。在多元化和循环性的全球移民潮大背景下,全球老龄化问题和劳动力短缺问题也困扰着其他国家。迫使发达国家更加开放移民政策,而曾经是主要移民输出国的新兴经济体国家也更多的受到国际移民的青睐。

“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论坛”共商如何释放“人才红利”

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各国应该如何发展人才战略?又该如何吸引并留住人才?为此,中国最权威的移民人才研究机构——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联合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国际大都会组织共同举办了“2015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论坛”。本次论坛于4月21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是迄今为止国内首次高规格的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论坛,获得政府间国际组织国际移民组织(IOM)的鼎力支持。本次论坛亮点颇多。“高规格”——国内首次齐聚全球移民和人才流动专家的盛会。

来自国家外国专家局、人社部人事科学研究院、国侨办、公安部等有关部门领导,国际大都会组织、国际移民组织(IMO)的负责人与专业人士;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瑞士、葡萄牙、卢森堡、奥地利、德国、土耳其、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70余位国际移民与人才人口流动专家出席论坛。是一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智库论坛。

我国相关部门代表,各国驻华使领馆代表,国际组织驻中国代表,国内人才、人口流动相关行业代表和国内外主流媒体代表约近200位嘉宾参加论坛,交流和探讨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的现状大势、梳理对策、展望未来。

建言献策——旨在推动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制度改革。

2015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其中强调要实行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吸引制度,探索建立技术移民制度。为响应中央文件精神,进一步探讨国际移民的流动现状和特点,国内智库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探讨吸引国际人才的有效途径和方式。

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也需力争成为全球人口流动最大的受惠国,这是现实所需。论坛上的建设性观点对推动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制度改革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论坛”共商如何释放“人才红利”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认为近几年,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人才流动逐渐增多,移民区域日趋集中,欧洲和亚洲成为新兴的热门移民目的地。人才流动已经成为继货物流动、资本流动之后的第三次全球化浪潮,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成为刺激国际移民流动的原因之一。而针对中国的国际人才现状来讲,中国还没有充分利用国际人才红利,目前中国的国际人口比例只有0.06%,而发达国家平均为10%,发展中国家平均为1.6%。

也有专家指出,亚洲国家,如中国,正在经历角色的转变:由单一的全球移民输出国逐渐成为移民潮的输出国和引进国。越来越多的留学生或在国外工作的中国人回到祖国,中国也在接收更多的外国移民,这与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息息相关,而且这一趋势会逐渐升温。

作为行业代表,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广发认为,中美两国在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上将双方签证有效期延长至10年,这一举措将极大推动两国之间人才的交流互换。中国应该将简化的人才签证程序推行到其他发达国家,以推动中国引进更多国际化人才。

国际交流——智库凭借影响力参与国际战略议程

智库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论坛,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国家外国专家局、人社部人事科学研究院等机构代表中国参与国际议题,凭借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设置战略议程,设计和引领国际议题的走势,影响国际行为体和国际公众对某项战略议程的认知理解和重视程度,进而服务本国政治。这也是论坛的一大亮点之一。

中国是全球化最大的受益者,也需力争成为全球人口流动最大的受惠国,虽然中国并非一个传统的移民国家,但面对现实所需,中国必须积极制定人才流动的政策与规则,利用人口红利,开放包容,从而促进人才流动,引进更多国际化人才。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