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智库热点新闻追踪: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发布时间: 2015-05-29 13:44:0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 张林

编者按:《智库热点新闻追踪》是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摘译和整理的一份全球智库观点集。自2014 年11 月起,不定期限量发送。期盼得到读者的支持、批评和建议。

2015年第1期,总第4期

2015 年的第一期《智库热点新闻追踪》重点收录了海内外智库对新的一年全球和地区安全形势、世界政治与经济问题的分析和预测。这不仅涉及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伊斯兰国”的生存前景、乌克兰危机的走向,而且对2015 年叙利亚问题能否得到解决以及欧洲可能在哪里出错进行了探讨。此外,中国学者对2015 年世界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以及运用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预测其外交政策等文章同样值得关注。本期文章将为我们观察和判断上述问题的前景提供有益参考,特予以编译推荐。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中心:为什么伊斯兰国在2015年继续存在?(1.07)

在2015 年及以后的很长一段时期内,伊斯兰国将会继续在叙利亚冲突中扮演重要角。该组织的运作形式可能会发生变化,但是其存在的事实不会改变。其领导人巴格达迪的命运、世界原油价格下跌、叙利亚胜利阵线1(Jabhatal-Nusra)的兴起以及伊斯兰国的治理危机这四项因素都有可能削弱伊斯兰国的影响,但是不会对其产生致命威胁。

随着伊斯兰国吸收越来越多的实体,其组织形态将被迫从集权转向特许( from a centralized organization into afranchise)。空袭只可能遏制而非消灭伊斯兰国。如果没有一个建立在加强叙利亚内部温和反对派的政治和军事实力基础上的,切实可行的政治过渡计划,那么伊斯兰国将会继续生存。(洪叶 摘译)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马来西亚面临塑造ASEAN 新时代的重大机遇(1.08)

作为2015 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拉西亚应该展现出其在东盟经济共同体的真诚且富有远见的领导力。(洪叶 摘译)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中心:2015年的叙利亚——僵局依旧,还是实现妥协?(1.08)

虽然2015 年以解决叙利亚冲突的三大提议开始,但是过去一年的情况表明即使在地缘政治和军事层面发生的巨大变化的前提下,叙利亚冲突依旧,僵局仍未得到破解。(洪叶 摘译)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欧洲中心:普京和埃尔多安:新年新挑战(1.09)

尽管俄罗斯和土耳其这两大重要邻国间存在诸多差

异,但很明显,无论何时只要他们高度紧张的民粹主义政

治风格有需要,普京和埃尔多安都会反驳或批判欧盟,同

时也会因为重要的经济原因与欧盟保持接触。(洪叶 摘译)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2015年乌克兰危机将如何发展(1.06)

2015 年乌克兰危机的八点预测:

1、顿巴斯冲突保持冻结状态;

2、政府和寡头统治者伊贺·考乐莫斯基(Ihor Kolomoyskyi)之间的关系将会紧张;

3、美俄关系不会得到显著改善;

4、乌克兰十月的地方选举将会产生新地方领导者和政党;

5、美欧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放松;

6、预警!注意2016 年的乌克兰议会选举;

7、乌克兰宪政改革和分权改革将面临困难;

8、普京重新瞄准顿巴斯,但是俄罗斯会避免将战争扩大到整个乌克兰。(洪叶 摘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1.04)

美国政府关于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所有重要政策宣示中,对俄罗斯都不置一词。美国学界则建议拉拢俄罗斯,双方建立起“太平洋伙伴关系”。在俄罗斯看来,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质,是在美国政治军事联盟的基础上,建立一个亚洲安全体系。俄罗斯学者建议俄在中美之间平衡摇摆,适度参与亚太地区的竞争,为自己谋求有利地位和最大利益。在亚太安全问题上,美国和俄罗斯进行合作的希望较为渺茫。在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美俄进行经济特别是能源合作存在一定前景。美俄结构性矛盾不消除,两国有限的合作只能昙花一现,两国的亲密也是貌合神离。(洪叶 摘)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伊朗对“伊斯兰国”的政策(2015.01)

本文评估了伊朗处理“伊斯兰国”威胁的策略,概述了过去几十年两伊关系发展中的主要事件,并通过考察两国之间的能源、经济与宗教联系,探讨了伊拉克对伊朗的战略重要性。文章同时阐述了伊朗为了打击“伊斯兰国”所采取的单边行动,伊朗介入叙利亚冲突可能采取的调整性政策,以及伊朗与美国、沙特阿拉伯等国潜在的战略合作领域。文章最后分析了影响伊朗在伊拉克的利益和选择的三大可能性,以及随着中东局势的发展伊朗对此的回应。(赵建伟 摘译)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奥巴马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预测变换世界中的美国外交政策(1.09)

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向外界提供了一个了解其战略构想的窗口。通过考察过去多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作者发现虽然这些文件大致准确地预测了美国的政策意图,但是客观现实同样对其战略重点产生了必然影响。换言之,实际执行的外交政策倾向于反应出无法预知的全球挑战。(赵建伟 摘译)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2015年欧洲可能在哪出错?(1.09)

两个似是而非的场景很可能使2015 年变成欧洲的多灾之年:即欧盟一体化遭受的进一步侵蚀和乌克兰的崩溃。两者皆有可能大幅削弱欧洲在全球事务和其自身外交政策中发挥的作用。诚然,2015 年有许多事项可以导致欧洲走向错误的边缘,但是以上两点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赵建伟 摘译)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英国的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2015.01)

本文认为,过去十年间,基地组织和巴基斯坦在推动英国的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中发挥了很大作用。然而,自2006 年以来,基地组织和巴基斯坦在此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逐渐减弱。过去七年间,英国的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开始以已之力通过各种方式追求恐怖主义,几乎不再接受来源于海外的直接支持。(赵建伟 摘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2015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1.08)

该书由王洛林、张宇燕主编,内容摘要如下:

2014 年,世界经济维持了上年度的缓慢复苏,同时经济增长格局分化显著。美国经济复苏巩固,欧元区经济低位运行,日本经济与其增长目标相差较远,进而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巴西和俄罗斯经济出现大幅下滑,中国增速放慢但仍维持较高增长速度,印度经济增速则有所提升。全球劳动力市场总体改善,物价稳中有降,部分经济体开始面临通缩风险。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下滑,贸易进入低速增长通道,对外直接投资增长亦缺乏动力,债务水平仍处于高位。

2015 年,世界经济增长仍受诸多因素影响: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欧洲经济走出低迷的可能性、“安倍经济学”的最终效能、主要新兴经济体改革成效、全球金融系统潜在风险、地缘政治经济走势、突发性疾病与自然灾害等等。预计2015 年全球经济增速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增长率为3.3%,按市场汇率计算的增长率为2.8%。(赵建伟 摘)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澳大利亚必须推动亚太地区接受《武器贸易条约》(1.21)

澳大利亚已经是《武器贸易条约》的签署国,其利益在于如何利用该条约加强地区安全和获得人道主义目标。该条约的生效仅仅是个开始。根据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Tony Abbott)简单有效的两分法,在判定该条约如何运转起效方面,“日内瓦”需要投入大量工作,但如果该条约目的在于服务地区安全利益,那么“雅加达”需要做的比“日内瓦”更多。(赵建伟 摘译)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