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智库热点新闻追踪:发展更强大的WTO

发布时间: 2015-05-29 13:45:1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    责任编辑: 张林

编者按:《智库热点新闻追踪》是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摘译和整理的一份全球智库观点集。自2014年11月起,不定期发送。期盼得到读者的支持、批评和建议。

2015年第2期 总第005期

本期《智库热点新闻追踪》重点关注:伊朗与沙特在也门战乱中怎样较量?号称为缅甸几十年来最自由选举的2015年大选将何去何从?WTO发展陷入困局,前景如何?如果美国公司被实施国际制裁,美国政府将作何反应?莫迪能否明确其对印度教民族主义的立场等等,本期文章将为我们观察和判断上述问题的前景提供有益参考,特予以编译推荐。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也门与沙伊“冷战”(2.18)

该报告认为也门局势动乱的主要原因是内在的,但是外部势力也在影响不同参与者的考量。

沙特阿拉伯认为胡塞武装是伊朗在也门的代理人。然而,尽管该武装确实获得了伊朗的部分支持,但那不同于直接从伊朗获得帮助。

从也门国内局势来看,胡塞武装不太可能治理好这个国家,以及独自处理好与多个叛乱武装的关系。也门需要从沙特获得资金支持,防止经济崩溃。(赵建伟摘译)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关于海湾地区发展前景的研究报告(2.19)

该报告为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政府及其国际盟友提供了一些建议。要点如下:海湾国家应当抓住机遇,朝着更加符合宪法形式的君主政体方向进行有意义的改革。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各种经济、民主、社会和政治的动态变化不仅将会增加海湾国家的压力,而且还会加大该地区发生冲突的风险。(赵建伟摘译)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俄罗斯面临多事之秋——经济停滞、制裁及其改革的前景(2.24)

尽管俄罗斯已经“赢得”克里米亚,甚至可能确保西方不能“赢得”乌克兰,但是从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景来看,胜利的代价似乎会越来越大。

俄罗斯经济疲软多年。石油价格下跌和乌克兰危机恶化的同时发生则加剧了这种预先存在的趋势。

就资源配置而言,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效率很低。然而,事实证明,该资源配置系统在政治和社会方面效率却很高。如果俄罗斯希望获得经济增长和实现繁荣,那么必须实行重大经济改革。需要改革的领域包括增强竞争,扩大资本进入,以及放宽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限制。

欧盟和美国对其制裁的时间持续越久,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精英就越可能被边缘化。将资源转移至国防、能源或制造业可能会巩固受益于国际制裁的现有支持者。(赵建伟 摘译)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动荡的改革之路——透析缅甸大选之年的政治前景(2.26)

缅甸从军人统治到民主治理的过渡远未完成。考虑到其在前半个世纪所形成的惯性和受到的孤立,2011年起缅甸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是,投入更多工作以巩固民主、改善治理和促进稳定仍是必需之策。

2015年末的缅甸议会选举有望成为该国政治发展的关键一步。虽然该选举有可能成为几十年来缅甸国内最自由的选举,但是宪政改革的时机似乎已被错失。

在选举之前,军方控制的“联邦团结与发展党”和反对派“全国民主联盟”之间的政治和解看起来不再可能实现。

近些年,缅甸政府与少数族裔的停火行动确实改善了其安全形势,但仍难以取得全国性的和平。武装分子倾向于等待大选结果而非与现任政府进行谈判。(赵建伟摘译)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联合国维和行动与欧洲安全的战略新动态(2.25)

当前,欧洲正面临着日益恶化的安全局势。乌克兰危机有可能打破冷战后欧洲大陆的国际秩序。中东和北非的动乱为欧洲的政策制定者带来了多重挑战。欧洲负责安全事务的官员们担心伊斯兰极端分子涌入欧洲大陆。因此,欧洲需要寻找新的解决方案确保其邻国的稳定。欧洲各国政府认为未来对非洲和中东事务的介入需增加非西方的合作伙伴。然而,欧洲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过程中还需经受各种各样的约束和限制。(赵建伟摘译)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2015年欧盟外交政策记分卡(2015.02)

欧盟外交政策记分卡系统地评估和分析了过去一年,28个欧盟成员国以及欧盟各机构围绕六大关键议题所涉及的65个政策领域的外交表现,这六大关键议题包括:俄罗斯、美国、欧洲大陆、中东和北非、亚洲和中国、多边问题。(赵建伟摘译)

澳大利亚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探析鲁哈尼的外交政策(2.11)

第一, 鲁哈尼属温和派而非改革者,其认为发展经济是增强伊朗综合国力的最佳方式。

第二, 伊核谈判对于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孤立以及促使伊朗与美国达成临时协议都至关重要。

第三, 签署核协议并不能消除邻国对伊朗的疑虑,反而可能会增加这种疑虑。(赵建伟 摘译)

波兰国际问题研究院:改变欧盟安全、能源与移民治理(2.05)

俄乌危机不仅极大地改变了欧盟的安全态势,而且为安全领域以外的问题带来了挑战。这场介于欧洲主要能源供应国与燃气输送国之间的冲突已经对地区能源合作造成了严重影响。就人道主义而言,这场冲突也为冲突地区的大规模人口移动带来了明显影响。其结果是大量乌克兰人到欧盟国家寻求避难。随着新立法周期的开始,欧盟有机会通过其内在行动逻辑应对这些外部事件。然而,欧盟是否已从乌克兰危机中吸取教训?针对当前的危机,欧洲是否缺乏有效的行动方式?换言之,这些行动方式的缺乏是结构性的吗?本报告旨在分析俄乌危机对欧盟安全、能源与移民治理的影响,并将近观波兰和挪威两个中等规模国家与欧盟之间的不同关系。(赵建伟摘译)

波兰国际问题研究院:发展更强大的WTO(2015.02)

WTO正在庆祝其成立20周年。作为关贸总协定的继承者,WTO有大量的贸易问题有待解决。造成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缺乏共识却又野心勃勃的议程。低效的谈判已经迫使许多国家寻求开展地区合作,这进一步妨碍了多边协商的开展。在这种形势下,必须重新思考WTO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及其发展前景。(赵建伟摘译)

波兰国际问题研究院:开展地区合作,深化波中战略伙伴关系(2014.11)

2011年波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升级成为两国开展更进一步合作的标志性事件。然而,当前两国的高层关系不足以充分开发战略伙伴关系的潜力。地方政府处于刺激两国合作发展的重要位置。因此,波兰地方政府应当进一步发展与中国西部地区的关系,有效利用现有方式(直接的铁路联系、伙伴协议、地区办公室等),提倡基于互惠互利的合作。(赵建伟摘译)

新美国安全中心:维护美国主导地位,确保财政安全(2.23)

该报告认为美国背离了其处理世界议题的历史和文化方法,丢弃了传统的以海权为中心,以技术创新和自由贸易为基础的战略。美国将这些传统“信条”替换为由国外军事行动、过度监管和财政赤字等造成的种种麻烦,美国在全世界的地位遭到大幅下降。为此,作者提出了一个清晰的发展战略,即避免陷入纷繁复杂的琐事,客服美国的弱点,从而巩固其长期的战略地位。(赵建伟摘译)

新美国安全中心:美国公司被实施国际制裁(2.18)

过去几十年中,美国政府利用针对性制裁,领导了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然而,外国政府使用针对性制裁,对美国政府施压也不是不可能。为此,美国政府及私营机构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第一,系统地研究弱点和缺陷。

第二,倡导和促进国际规范,支配经济胁迫等手段的使用。

第三,美国公司应当识别其在供应链和市场中的特定缺陷。

通过采取这些措施,美国及其盟友能够防止他国滥用制裁,减少潜在风险。(赵建伟摘译)

布鲁金斯学会:遏制俄罗斯,避免新冷战(2.24)

作者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对俄罗斯的现代式遏制方法。

第一,对俄罗斯的遏制应是地区性的而非全球性的。

第二,对俄罗斯的遏制应采用传统力量而非核武器。

第三,对俄罗斯的遏制应直接针对普京治理下的俄罗斯而非俄罗斯本身。

对以上三种方法的实践应从以下四点开始:

第一,适度增加北约的国防开支。

第二,建立第二代“东西方贸易统筹委员会”。

第三,改变乌克兰危机的焦点。

第四,消除俄罗斯在欧盟内部的影响。(赵建伟 摘译)

哈德逊研究所:莫迪需明确其对印度教民族主义的立场(2.17)

经过九个月的执政,印度总理莫迪正面临着一个可怕的敌人,即激进暴力且带有沙文主义倾向的印度教民族主义的复苏。考虑到莫迪的政治信仰根植于印度教运动,因此,识别这一威胁的特性就显得极为重要。莫迪于2014年赢得大选的重要原因在于他承诺振兴印度经济。然而,在莫迪推出他的经济改革议程之前,外国人和本国人一样,并不希望印度教民族主义理论家将莫迪带出正轨。(赵建伟 摘译)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