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家论坛(实录)

发布时间: 2015-07-03 10:47:4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家论坛

时间:2015年7月3日上午

地点:中国社科院财经院学术报告厅

高培勇: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非常欢迎并且感谢大家莅临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出席今天的论坛,今天的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家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审计署办公厅、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联合主办,首先请允许我荣幸地向大家介绍莅临财经院并且出席今天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他们是:

审计署副审计长袁野同志,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张江同志,审计署财政审计司司长郝书辰同志,我们的中国社科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同志,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先生,中国社科院财计局局长段小燕同志,自己人不介绍了,大家发言的时候再一并说。

今天的会议主题是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家论坛,我想说这个主题当中至少有两个关键词这次大家要特别注意,一个关键词是稳增长政策,另外一个关键词是跟踪审计,所谓稳增长政策不用我多解释,就是基于拉动经济的需要而实行的宏观经济政策安排和部署,跟踪审计大家也知道,是有别于过去的,事前或事中、事后的单向审计,而实行的包括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审计。但是我想说,把稳增长政策和跟踪审计对接起来形成一个整体,我的印象不知道记得准不准,是在2008年,在这4万亿投资的扩张性宏观经济政策的部署当中,第一次提出审计要全面介入稳增长政策的贯彻实施,进行全程的跟踪审计。但是2008年的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我的理解,不知道对与错,主要是基于资金运用的合规审计线索而展开的,在当时它有着特殊的意义,不过到了今天,特别是从去年以来,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的意义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去年的8月份国务院专门发告示,要对稳增长政策的落实情况由审计机关进行全程的跟踪审计,以此为契机,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已经由过去的以钱为线索,拓展到钱和事同时兼用。由以往的专注于资金运用的合规审计延伸到合规审计与政策的落实两个方面的内容同时兼用。它和以往我们所理解的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的确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如果把这一次的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称之为新一轮的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那么以往的跟踪审计和现实的跟踪审计就有很多方面的变化,对于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它的规律性应当说我们还在探讨当中。对于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跟踪审计的实施效果,也尚待进一步评估。

今天的专家论坛我们实际上有两个任务,一个任务是探讨新一轮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的规律性,第二个任务,评估新一轮稳增长政策的实施效果,当然两个方面的任务合为一体,其目的就是为今后的稳增长政策的全面落实以及它的跟踪审计,提供政策咨询。我相信今天的会议对于我们实现上述的目标来讲,就是一个开题性的工作,下面先请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张江同志致辞,大家欢迎。

张江:尊敬的袁野副审计长、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审计署办公厅、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联合举办的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专家论坛,中国社科院党组高度重视这次论坛的举办,对审计署、对财经院在这方面工作的创新给予充分的肯定,我代表王伟光同志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袁野副审计长、各位专家、学者、媒体界的朋友莅临中国社科院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2012年7月,中国社科院与审计署签署了共建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始探索一条政策咨询直接服务于党的政府部门决策的新思路与新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合作的三年当中,双方不断推出合作成果,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不断巩固合作平台,有利地支撑了国家审计工作的科学化管理水平,有利地提升了财经院服务党和政府经济决策的经济政策决策的能力,成绩显著,尤其是在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国社科院大力推进智库建设的背景之下,这种政策需求与咨询供给直接对接,正是智库资政辅政功能的有效实践,为中国社科院今后的智库建设提供了值得推广的有效的经验。

经过磨合与探索,双方的合作也从传统的课题研究、专家咨询向舆论引导、政策宣传等新的领域开拓,开启了决策与咨询全面的对接。今天,我们在这里联合主办的论坛就是深化合作的一个新的方式,本次论坛以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与政策评估为主题,稳定经济增长是当前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效化解三期叠加风险,在2013年下半年以来,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与此同时审计被赋予了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新功能,强化审计在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执行,稳定宏观经济增长方面的保障作用,持续跟踪审计有效推动国家政策落地生根,有利保障政策的实效,引起社会的各方面关注。作为中央经济改革政策评估的第三方,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的专家们一直以客观公正的视角,全面评估稳增长政策推进过程落实情况,实施效果以及科学专业的视角评价跟踪审计的力度与功能,揭示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宏观调控部署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当然,也希望今天来自各类智库、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提供你们的真知灼见,关注增长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为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健康发展资政献言。

最后希望审计署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继续关心支持中国社科院的工作,我在这里,在这个时候讲这句话,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希望财经院作为社科院与审计署的合作桥梁,继续落实好共建工作,切实与审计署决策服好务,也希望各位专家包括媒体界的朋友们,一如以往地支持社科院财经院的智库建设工作,我们预祝论坛圆满成功,感谢袁野副审计长,谢谢大家。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