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张军:G20峰会应致力于提出开放型的政策理念和主张

发布时间: 2015-07-30 16:10:1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 蒲俊    责任编辑: 戴丽丽

中国网讯 (记者王琳 实习记者蒲俊)2015年7月30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G20国家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全球最重要20个大国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500多位听众参会,为今年年底的土耳其G20峰会和2016年即将在中国召开G20峰会献计献策。

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治理与开放型经济”,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第三届G20智库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与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联合具体承办,目标是为了更好地研究全球经济增长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做了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陈雨露校长,伊志宏副校长,尊敬的各位来宾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非常感谢中国人民大学邀请我参加今天的研讨会和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对本次论坛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陈雨露校长非常全面地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同有关协作单位召开这次研讨会和论坛深厚的背景考虑。那么毫无疑问,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治理,进一步提高G20在世界经济事务当中的协调和引领作用是当今世界所面临的突出而紧迫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通过举办这次活动,在我看来,应该说充分地展示了战略视野和全球眼光。我相信,同我一样,所有的与会者都期待着从今天的思想碰撞中看到火花,受到启迪。

确实,当今的世界经济十分得复杂,也带给人们太多的疑问,太多的挑战。一方面,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世界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展示出复苏的势头和较好的前景;另一方面,世界经济的复苏之路仍不平坦,增长乏力,需求疲弱,政策分发,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常态,固有的结构性问题还远未解决,新的危机和风险依然存在;同时,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协调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完善全球治理的举措尚未完全到位,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的目标仍需我们做出更大的努力。

值得高兴的是,国际社会一直在进行着这样的不懈努力,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充分地肯定和赞赏G20所发挥的重要引领作用,从华盛顿到伦敦,从布里斯班到安塔利亚,作为国际经济合作重要的协调机制,G20一直在朝着恢复增长,促进贸易,扩大投资,完善治理的方向进行不断地探索,致力于打造强有力的伙伴关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正如各位所知道的那样,2016年中国将挑起G20主席国的重任,中国是G20机制的积极建设者,同时也是受益者,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在国际事务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同时G20也处于从危机应对向危机后的长效治理机制转变的关键时期,无论于中国还是于G20,于世界而言,2016年的G20峰会都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正因为如此,G20成员对中方主办峰会也给予了慷慨的支持,也抱有非常高的期待。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开始G20峰会的全面筹备工作,对我们来说已经有两个重点,第一是全力支持土耳其政府办好2015年的安塔利亚峰会,让这次峰会取得丰硕的成果;另一方面,中方已经开始广泛地听取G20成员、国际组织、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正在对峰会的主题、议题特别是成果进行前期的设计。

在我们与各方面的广泛沟通交流当中,大家都普通地认为,2016年G20峰会应致力于提出开放型的政策理念和主张,体现G20领导人的战略视野和政治远见,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

G20峰会应紧扣世界经济的需要,针对重大突出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明年的峰会也应将继承与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既全面落实以往峰会的成果也提出新的合作倡议,引领世界经济的未来发展;各方面也殷切地期望,G20要带领世界,挖掘世界经济新的增长动力,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加强国际经济金融治理,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和合作共赢。

各方面的支持和期待毫无疑问,为中方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同时坦率地讲,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前面所提到的这些问题和各方面的期待都关系到世界经济的现状与未来,都是重大的问题,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需要中方的思考,需要中国专家学者的思考,更需要全世界的智慧和支持。

这也是我参加本次研讨会和论坛的本意和目的之所在。同时,借今天这个机会,我也愿意谈几点初步的看法。

第一、要大力推动结构性改革,创新增长模式,挖掘世界经济新的增长动力。

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特别是恢复危机以后的增长是G20的核心任务,也是过去几届峰会的核心议题。当前,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依旧缓慢,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十分突出,部分国家甚至可能陷入长期停滞;新兴经济体也出现整体下滑的情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次下调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期,认为潜在增长能力较危机前还有较大的差距,可能出现所谓的“新平庸”。

面对复杂挑战,G20必须下定决心,创新增长模式,挖掘新的增长动力。事实已经证明,非常规和周期性的政策属于短期的需求调控,不能提高经济长期增长能力。

长远看,必须将重点转向开展符合各国实际的结构性改革,加强供给端的调整,提高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在这方面,目前中国以及其他一些G20国家都在开始进行新的思考和探索,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包括政策、制度、发展理念、商业模式、市场管理、科学技术等在内的大的概念上的创新。

我们相信,这些创新性的举措和结构改革的措施必将有力地促进生产要素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效、自由地流动,打造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G20应该在这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在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动力方面发挥更强有力的引领作用。

第二、我们要全力推动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增长,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这也是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历史已经反复地证明,各国经济融通则进,封闭则退。然后根据国际组织的计算,国际贸易增长已经连续多年低于世界经济的增长。就在今天早上,我们在分析世界经济形势的时候也再次显示5月份全球贸易的数据仍然低于往年的增长1.8个百分点。

国际贸易低迷阻碍着世界经济的长期活力,终将损害各方的利益,G20成员都是贸易大国,有能力也有责任担当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领军者,推动建设自由开放、普惠共赢的全球大市场。为此,我们要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这非常不容易,但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同时,我们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确保有关区域贸易安排和谈判保持开放、透明、包容的政策,最终让这些区域贸易安排融入全球贸易、多边贸易体制。

我们要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举措的承诺,促进全球贸易投资的大发展、大繁荣;同时,我们要大力地加强基础设施的投资,解决好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问题。

第三、我们要完善世界经济金融治理体制的构架,提高治理的效益和效率。

良好的治理是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稳定的制度保障,G20的发展壮大历程说明,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是国际经济格局变化的客观反映和必然结果,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共同决策代表着全球治理的必然趋势和方向。在这方面,我们要切实兑现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做出的承诺,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确保改革不停步,提高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我们要加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进程,增强其资源和应对危机的能力。我们也要鼓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的国际经济金融机构,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既有的多边开发机构加强合作、相互促进。

我也需要指出的是,在加强全球治理方面,我们也要落实好布里斯班峰会通过的G20能源合作原则,这个能源合作原则开启了全球能源治理的新进程,我们要继续地大力向前推进,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第四、我们要大力促进包容性、联动式的发展,实现各国的合作共赢。

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是全球共同发展的基础,今年是国际发展年,联合国发展峰会将于9月在纽约召开,各方都期待着发展峰会的成功,也期待着G20在发展问题上做出表率。G20将发展问题置于更突出的位置,纳入到制订和实施宏观政策的各个环节中去,为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营造良好的、有利的条件。

我们要高度重视包容性发展,落实好2015年后的发展议政,解决好发展进程中表现出来的不平等,不公正的问题,我们要倡导联动式发展,让处于全球价值链、供应链、产业链不同位置上的国家都能发挥自身的优势,共享发展机遇。

我们也要大力地促进互联互通,拉近各国之间的距离,建立更加便捷的全球贸易、能源、物流等网络,减少增长的成本。我们当然也要重视并解决好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各位朋友,过去七年,G20书写了国际经济合作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向未来,G20的发展前景更加值得期待,正如习近平主席去年在布里斯班峰会上所说,中国举办G20峰会是基于为G20和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愿望。我们有理由相信,以中国为新的起点,G20会走得更稳、更远,世界经济走得将会更加强劲,世界人民的生活我相信也将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的关心支持!我们相信,G20峰会明年在中国举办一定会取得成功!我也相信今天的研讨会和论坛也一定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