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杨洁勉:G20和T20均需不断自我发展和完善

发布时间: 2015-07-30 19:44:0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讯 (记者王琳 实习记者蒲俊)2015年7月30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G20国家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全球最重要20个大国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500多位听众参会,为今年年底的土耳其G20峰会和2016年即将在中国召开G20峰会献计献策。

杨洁勉:尊敬的陈雨露校长,张司长,尊敬的西班牙前首相撒帕特洛先生,尊敬的卡洛斯先生,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麦格劳三世先生,尊敬的女士们、先生们,我谨代表会议的承办方之一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非常欢迎各位莅临会议,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

我们已经往后延了,所以我要简短一下我的演讲,但我希望我简短了的演讲仍然能够和之前演讲的嘉宾一样具有高智性、有意义。接下来我分享我的几个观点,关于G20在应对世界经济面临新的挑战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增长方面相互呼应和相辅相成。

其实G20作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平台,承担着全面筹划和付诸实施的重大责任。G20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平台,给我们展示了它所承担的重大责任,因为它承担着全面筹划的重要责任,尽管面临着重要的挑战和困难,G20还是在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有序推进方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第一,自2008年以来,G20一直发挥着这样重要的贡献。然后T20作为智力支持也在应对重大经济挑战,分析经济形势和进一步判断经济走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作为智库,T20的视野更为长远,思路更加宽阔,设想更加多样,从而为G20提供了更多的战略选项和政策储备。

此外,在过去六七年的发展过程当中,G20和T20逐步形成了政界和学界相互补充和促进的局面,形成了相互协调和相互配合的建设性互动。

第二,G20和T20在推进国际经济体系和国际秩序改革方面负有责任相同使命和作用。升级版G20在2008年应运而生,成为国际经济体系和秩序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G20在新的形势下,全球治理的新努力和新探索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我们以年度峰会为核心,在功能领域和机制为抓手,以轮值主席国为议程推出的G20做出这样的努力,与此同时,T20不仅从G20本身的适应性、有效性、代表性方面进行研究和提供咨询,而且还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对G20的范畴发展和具体实践方面做出了应有贡献。

第三,G20和T20都还需要进行不断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作为新生的国际机制,G20存在难以避免的结构性和操作性缺陷,作为经济一体平台,G20存在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具体困难。

作为新旧国际秩序的过渡者,G20存在目标与能力之间的巨大差距,而且随着时光的流失,正面临日益增加的一种不满和失望;同样,T20在帮助G20发展和完善的同时也要进行自我发展和完善。

迄今为止,T20还是临时结合一些尚未成形的志愿者联盟,之前的一位演讲嘉宾也提到过意愿的联盟,在研究方向和重点,在战略和政策建议,在智库网络研究等方面也存在需要不尽如人意的一些地方。

令人欣慰的是,类似本次会议的自觉努力与合作,使人们能够看到了T20今后发展的方向和存在的潜力。先生们、女士们,最后,也是比较重要的观点,G20和T20都需要加强同非G20、非T20之间的交流,形成共同推动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改革的新局面。

全球治理至关重要,G20代表着全球85%的GDP,而非G20成员代表着全球15%的GDP。全球治理、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是整个国际社会面临的时代挑战和历史使命,需要尽可能多方方面面的参与和努力。

今年恰逢联合国成立70周年,更需要在历史关键时刻能够动员和发挥整个世界的力量,共同完成这些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对于G20和T20来说,物理空间或许是有限的,但在科技发展的今天,我们完全有能力,也有必要吸纳更多的国家行为和非国家行为体参与进来,共商、共享全球治理的新进步和新成就。

女士们、先生们,2016年中国将接替土耳其成为轮值主席国,为了不负众望,中国定将努力推进全球经济的综合增长、平衡增长和交融性增长,投资驱动性增长,就业增长等等。对此,中国更需要汇集世界各方的只与洞察,其中包括单于本次会议在内的世界各国智库和有关机构人士的一些真知灼见。中国有句俗话,“办法总比困难要多”,让我们共同努力,在迎接挑战中充分发挥T20的作用,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做出更大的贡献。

非常感谢大家的倾听!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