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何塞·路易斯·萨帕特罗:G20需要在气候变化等领域有所作为

发布时间: 2015-07-30 19:53:4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讯 (记者王琳 实习记者蒲俊)2015年7月31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G20国家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全球最重要20个大国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500多位听众参会,为今年年底的土耳其G20峰会和2016年即将在中国召开G20峰会献计献策。

何塞·路易斯·萨帕特罗:非常感谢大家!大家下午好!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朋友们,我想首先感谢重阳金融研究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邀请我来到这里谈论一下全球治理以及开放型经济。这一智库网络是非常好的想法,必须成为重要的工具,是推动将来G20的发展以及推动将来全世界的合作,推动全球的良政。

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路易斯·萨帕特罗

G20是广泛的智库网络,代表都来自于多个国家,西班牙的智库也应该是其中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是永久被邀请参加G20会议。现在我要感谢成员国的慷慨,因为截至目前为止,2008年,当时我还是首相时接收到这一邀请,非常感谢G20。G20在2008年11月份成立于华盛顿,之后它取得了很大的贡献,获得了很大的发展。而且它面临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目前已经进行了6次峰会,在华盛顿、多伦多、首尔和其他国家城市。

G20正在推动全球新型合作,在经济、金融领域尤其如此。我认为,G20对全球经济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保障经济稳定性、减贫、金融稳定性、经济融合性都是非常重要的组织。

G20不是一个国际机构,它的基础是很多国际协议,即使如此,它仍然吸引了很多国家的参与,这些国家代表了全世界85%的GDP,它团结了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所有的政治、金融、区域一体化组织也参与其中。它是个全球大会,使得协调与合作,行动计划成为可能,解决金融的波动以及经济危机问题,我们需要G20,需要支持G20,一个强大的G20,一个国家团结,更加稳定,更加全面的经济合作。

现在有越来越少的经济壁垒和贸易壁垒,如果有更少的交通壁垒,这个信息能够更好地流通的话,那么很清楚的是,国际社会经济发展将会更好。经济主权已经成为历史,我们现在要进行经济发展,必须要经济作为世界关系发展的主要动力。这是21世纪的特点,国际社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的合作。

在2000年,我们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表率。2015年9月,我们将在巴黎举行气候变化大会,所以G20也应该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我们实行可持续发展,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要以史无前例的力量来做工作,来减贫,但可持续发展要想实现成功的话,必须要有世界性的、稳定的经济目标。

谈到金融机构,我们要有稳定的经济环境,这对世界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经济上经济一定要可持续发展,如果不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会看到赤贫现象。这就是G20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它作为多边贸易机构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我相信,在2008年11月所设立的这一机构,对于解决一些重要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要实现我们的承诺。

第二,要满足全世界经济的需要,才有多种渠道来实现,各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应该这样。因为G20可以团结新兴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能够采取统一一致的行动,它能够绘制新的发展路线图。

第三,G20对我们来说,领导着我们面对金融危机,并且制定了宏观经济政策。

第四,G20促进了极大的绩效,它改革了金融结构,并且促进了IMF管理的改革,特别是打击的贸易保护主义。

第五,它不是一个国际性机构,所以它有些优势,这些参与的国家都是国际的组织,他们也邀请我们参加B20,这就保证了G20工作的可能性,但现在我们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来发展进一步的协调强化有效性,我们要应对国际金融机构所遇到的挑战,关键的一个任务就是可以取得的,它应该是全球良好治理的中心,我主要给大家介绍5点:

我认为,G20应该实现5个目标。

第一,要接受现实的金融机构,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机构需要进改革,要改变现在的金融系统,必须重新考虑新的政治意愿,以及国际经济方面的重要参与者他们的承诺。我们必须要考虑世界上这些经济体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不管是新机构还是旧机构都是如此,这样在中国明年担任轮值主席国的时候可以进行接受。

第二,我们必须讨论加强G20成员国的关系,所有理论都应该付诸实践,要有永久性的秘书长,和联合国建立密切的关系。

第三,我们要研究如何便利化地推动国际贸易协议,国际组织拥有良好的金融制度,要有法律的指导。

第四,我相信G20应该把主要内容或行动放在一些关键国际经济问题上或者全球化所带来的挑战方面,这些成员国本身的问题,国际组织之间这些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A、我们必须要有宏观的全球经济原则。

B、金融系统应该是有工作重点的组织。

C、要减除这些税收天堂的情况。

D、我们要节能环保。

E、我们要解决不平等问题,比如性别平等、女性的权利都是要解决的。

在全球治理方面,如果不包括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问题是不完全的,因为这都是联合国系统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们还需要让G20的领导力获得成功。

第五,中国的轮值主席国在明年主持G20峰会这样的机会将是非常好的,不仅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大的国家,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

在2015年9月进行的联合国可持续经济会议以及在巴黎举行的气候变化路线图会议都是两个非常重要的解决问题的机遇。在2008年11月14日,G20开会的那个晚上是非常重要的时刻,当时全球目光都放在了商业上,希望我们做出明智的决策,全球这些领导人,全球这些行动都表达了我们我的期望。在当时大家都感到非常得乐观,因为大家都感到互信和力量,所有人都下定决心,一起工作,相互协调,采取一致的行动来进行合作,来打造多边机制,这是唯一面对全球危机的方式。新的意识形态正在显现,现在我们要解决分析与对抗,这种意识形态是崇尚合作的。当时那个晚上对我来说是终身难忘的,我们当时把所有的信任都放到了目标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理解未来必须合作,因为我们相信合作一定能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