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殷仲义:G20应该进行结构改革

发布时间: 2015-07-31 13:43:5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王琳 实习记者蒲俊)2015年7月31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G20国家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全球最重要20个大国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500多位听众参会,为今年年底的土耳其G20峰会和2016年即将在中国召开G20峰会献计献策。

殷仲义主要提出三个观点:

第一,世界经济的包容性和不平衡性,不仅仅是一个挑战,而且是给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就是说中国一直以来都面临了很多的影响,比如说投资的问题和城乡发展的不平衡,以及就业的不平衡,甚至是在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投资不平衡,而且世界都知道,中国的国内和国外的需求也是不平衡的。

我们在过去几年中进行了结构调整,中国已经重新平衡了它的经济,特别是区域发展和城乡发展之间的平衡,这释放出了非常大的增长潜力,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达到7%,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经济的风险是可控的,即使在未来几年都是如此。我的意思是说,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有同样的不平衡现象,和中国一样,如果他们可以大批的从本质上进行调整,他们也可以释放出增长潜力。

第二,新型经济、经济转型将会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创造巨大的空间。大家都知道,新型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都有问题,比如说基础设施不足,城市化不足、服务业发展不足,根据预测,在未来十年,每一年亚洲需要7300亿美元来投资于基础设施,在未来的十年中东南亚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是2万亿美元,如何挖掘这种巨大的潜力?如何推进经济的发展?这应该是G20讨论的一个重大的问题。

第三,目前全球的经济治理并没有强大的支持结构调整,特别是全球经济状况的结构调整,如果我们看一下全球经济,你可以发现很多的不平衡,不平衡就是鸿沟,鸿沟意味着潜力,潜力就意味这未来的发展。给大家举个例子,如果你看一下多边发展机制,比如说亚投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他们没有专门设计的机制来支持基础设施的投资,那么我们要怎么做呢?

我有三个建议,第一,G20应该进行结构改革,因为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够制造世界经济的主要的推动者。第二,G20应该落实它的承诺,进行平衡的、包容性的可持续增长,方式就是支持联合国2015年以后的发展战略,真正的解决新兴国家、新兴经济体的问题。第三,G20应该支持一些新的平台、新的倡议和新的机制,来优化全球治理,“一带一路”的倡议对于全球经济治理是一个巨大的贡献,它将提供基础设施的金融支持,它会刺激FTA网络的发展,它会释放出很大的世界经济增长的潜力。所以,我强烈的建议G20应该包括一些重要的议程,在未来的几年应该把这些都包容进去。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