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李月芬:中产阶级的扩张是促进国际贸易的重要驱动力

发布时间: 2015-07-31 13:47:1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王琳 实习记者蒲俊)2015年7月31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G20国家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全球最重要20个大国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500多位听众参会,为今年年底的土耳其G20峰会和2016年即将在中国召开G20峰会献计献策。

李月芬:非常感谢杨教授!正如之前所提到的,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全新的、不断变化的世界,全球化金融、国际贸易日益明显,新兴经济体变得越来越重要,多年来一直在驱动着经济的增长,尽管他们也面临一些挑战,但他们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

然而全球治理框架在二战之后逐渐形成,现在有一些过时。G20一直在努力发挥一种桥梁的作用,搭建新的经济状况和旧有的治理模式之间的桥梁。我们知道亚洲金融危机进一步催生了G20的诞生,全球经济危机又进一步提升了G20的地位,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危机通常会成为一种“叫醒服务”,它可以进一步带来结构性的变化,一旦出现结构性的变化,尽管国际融资、金融已经是全球化的趋势,以及计算机为出口的业务,但我们还是需要保护流动性,特别是依靠美元作为兑换货币的国家。现在人们对于汇率的常态已经非常紧张,国家的货币政策可以有非常重要的溢出效应,这会影响到全球。所以,我们通常情况下会依靠这些国家的政府来更好的考虑到他们的利益。在出台新的政策的时候,考虑到全球的利益,有些社会面临很多挑战。所以,他们一直在寻找更安全的渠道。比如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新兴经济体已经开始提高他们的外汇储备,作为一种重要保障。我们知道这是一种很积极的态度。但现代金融已经让整个危机的解决方案更加昂贵,我们谈到了数百万、数十亿的美元,现在我们谈的危机是涉及到数万亿的美元。我们都知道一旦出现危机,外汇储备可能一夜之间就没有了。

所以,现在我们也在进一步的寻找这种掉期金融产品等等。我们也有可持续性发展战略,我们需要一个非常稳定的流通工具,这都是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我们都知道SDI进一步界定,并且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之下进一步运作,它现在有四种货币、欧元、日元、英镑、美元作为一揽子的货币,已经进一步将特别提款权进行多元化,这对全球非常重要,它现在已经代替欧元成为第二个最频繁使用的货币进行贸易和融资。其实我们要考虑一下是不是把中国的货币融入到一揽子货币中,我想这会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吸引力,也将进一步提高SDI(特别提款权)的重要性及作用。流动性非常重要,所有的主要货币都需要考虑到它的灵活性。我还想谈到一个话题,就是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我们都知道在过去60年里,国际贸易一直都超过了国际产出和国际收入,然而,在全球经济危机前,这种国际贸易影响力有所下滑。有很多原因导致这一趋势:

第一, 通过减少关税和非关税壁垒。

第二, 通过三十年的快速增长,惊人增长,中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常态的国家,我们也知道进一步扩展全球的生产链,会给我们做出贡献。

第三, 融合,将中欧、西欧整合到一起会产生很好的效益。所以,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来进一步看到国际贸易的缓慢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

我想说有两个原因: 第一, 即使中国一直在努力以从贸易为驱动的经济增长中转型,还有很多其他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和欧盟都采用了新的政策来打造新的产业化,来进一步加强竞争力,以及他们自己的制造业产品的贸易,我们已经看到过一些很好的结果,也是其中一个因素。第二, 中产阶级的不断扩张,在中国和其他国家都有出现,它也是促进国际贸易的一个重要驱动力。此外,在这方面我想说的是建立亚洲投资基础设施和投资银行,以及金砖四国银行,也会是促进国际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驱动力,它会驱动投资。 G20可以考虑一些重要的问题,第一,什么是最重要的循环性和结构性变化;二是什么能够促进全球经济体从危机中快速发展;三是G20如何能够向更快速、稳健的经济增长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