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周强武: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亟待进一步落实和完善

发布时间: 2015-07-31 14:13: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王琳 实习记者蒲俊)2015年7月31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G20国家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全球最重要20个大国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500多位听众参会,为今年年底的土耳其G20峰会和2016年即将在中国召开G20峰会献计献策。

周强武:明年中国将承办G20这个会议,我个人认为这个会议非常的重要,也非常适时。我今天主要谈一谈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第一,G20机制推动了全球经济治理改革。

冷战结束以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直在呼吁对于全球不合理的政治、经济秩序进行改革,但收效甚微,随着发展中国家整体水平的上升,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成为可能。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一个窗口,在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直接推动下,当然美国也给了关键支持,2009年9月份的G20匹茨堡峰会启动了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进程,确定了改革布雷顿森林体系两大机构的改革时间表,这次峰会确定了将发展中国家在世行的投票权增加至少3%,在IMF的份额提高至少5%以上。随后2010年世行年会确定落实了世行投票权改革的相关方案,中国的投票权从原来第六位2.77%上升到4.42%的第三位,发展中国家的整体投票权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上升到47.19%。这是世行历史上第一次以提高发展中国家整体的话语权为主要目标的一次治理改革的实践,它既反映了世界经济版图的多极化发展趋势,也标志着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治理的新时代。世行投票权改革的成功,一定程度上是归功于G20机制。

第二,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亟待进一步落实和完善。

2009年G20匹茨堡峰会有关治理改革的规划还没有得到完全落实,将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至少提升到5%以上的正式承诺还没有得到兑现,IMF改革受阻,美国应负全部责任。其次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世行以及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的整体话语权还应当继续提升。举个例子,中国现在的GDP是日本的两倍还要多,但中国改革后的投票权是4.42%,仍大幅低于日本的6.84%,这仅仅是一个数字,还有很多其他的数字可以验证,目前的世行改革还是没有得到有效推进。此外,世行治理改革包括世行行长遴选机制和一票否决权都需要进一步审议,改革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这是为什么G20这些年都一直把治理改革作为一个重要的议题。

第三,新的国际金融机构有助于倒逼或者推进全球治理改革。

2015年7月21号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在上海开幕,我有幸成为见证者之一,这标志着世界上第一个南南合作的银行正式启航。此前,6月29号亚投行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协定,两个新机构各具特色,将充分借鉴现有多边开发机构的经验和教训,形成新的治理结构和业务模式,将为亚洲和其他区域发展中国家的基础性建设提供新的支持,两个机构将成为现有多边开发机构的重要补充,将共同为全球发展事业和区域金融稳定注入新的动力。此外,该像魏主任曾经工作过的地方,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将在今年完成国际化进程,将成为一个新的多边的国际金融机构。这样在亚洲就有亚行、亚投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在区域里担当不同的发展投资、维护金融稳定的角色和重任。这些新的多边金融机构将与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等形成优势互补,在一定程度上完善和促进全球治理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倒逼改革的效果,已经在世行或者是其他一些多边机构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第四,2016年G20有关议题。

今年年底起,中国将接过G20的接力棒,在设置上中方和G20相关国家还在酝酿和沟通,但我个人认为治理改革的议程仍将是明年G20的重点议题,并将赋予新的内容,包括落实2010年IMF改革方案,并争取就过渡性方案凝聚共识,推动改革份额的总检查,形成阶段性成果,同时会进一步有效的推动储备货币改革,扩大SDI篮子,增加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代表性,进一步推动SDI的使用。作为G20的主席国,中国将发挥好我们应有的作用,担当起我们应有的责任。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