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涂永红:国际储备货币改革以及储备多元化

发布时间: 2015-07-31 14:33:2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王琳 实习记者蒲俊)2015年7月31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G20国家智库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等全球最重要20个大国顶级智库代表、部分政要及500多位听众参会,为今年年底的土耳其G20峰会和2016年即将在中国召开G20峰会献计献策。

涂永红:非常感谢重阳研究院的邀请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分享我的观点。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致力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从2012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发行出版一本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追踪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

这里我想谈一个问题,国际储备货币的改革以及储备多元化的问题。这个改革实际上是40年前,也就是七十年代改革的延续,在七十年代,当时的情况是出现了一次又一次的美元货币危机,当时的国际流动性主要受美国国际收支状况的影响。通过美元的特殊地位,美国可以保持巨额的贸易逆差,通过美元债务为它的贸易逆差融资,从而把调解国际收支的负担都转移给欧洲、日本等贸易顺差国。所以这样一个体制当然是不能持续的。所以,在七十年代,美国停止美元兑换黄金以后,也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的时候,当时由C20(20国委员会)进行了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讨论。在那次讨论中,其实改革的主要目标、主要的一些措施就是包括了由十国集团提出的设立SDR,希望在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当中,能够摆脱美国独自控制国际流动性的这样一个做法,改变国际流动性的机制,让SDR作为主要的储备资产,实现国际储备多元化,使得美国和所有的国家都可以对等的、均衡的调解国际收支不平衡。但很遗憾,这样一个改革没有取得实质的进展,到今天为止SDR在整个国际货币储备中也只占3%的份额,美元仍然占到三分之二的储备份额,所以,我们认为这样一个改革,国际储备多元化以及让国际社会真正的管理或者是控制国际流动性的这样一个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所以,才出现了一次又一次的金融危机,包括2008年的金融危机。

这次危机和美元泛滥、和美国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有直接的关系。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怎样推动国际储备多元化,是让更多的货币,这其中也包括正在崛起的人民币进入到国际储备或者国际流动性的供应当中,那么就应该是当前改革的一个主要的任务。所以,下面我就来谈一谈人民币加入SDI的必要性。

世界经济和贸易的格局已经发生的变化,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贸易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已经主动的表示愿意承担大国的责任,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成为国际金融稳定的力量。人民币进入到SDI实际上是有利于实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目标,特别是由国际社会共同管理国际流动性的这样一个目标。而且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个代表,人民币要进入SDI实际上是有利于恢复发展中国家得IMF公信力的信心。

目前来看导致人民币进入SDR的障碍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来自于美国,由于美国在政治上对人民币国际化还存在一定的戒备心理,再加上美国在IMF拥有一票否决权,所以,美国如果坚持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对美元的挑战,显然人民币加入SDI将面临一个障碍。二是来自于技术方面的,目前人民币进入SDI有两个标准,一个在SDIR定制检查中,首先是要成为贸易大国,这个标准已经达到了。第二是自由使用货币,有的执行董事把自由使用等同于资本帐户完全开放,认为中国现在还存在一定的资本帐户管理,所以,人民币不达标。我们认为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因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实际上对热钱和有害的资本流动进行管理,这是非常必要的,中国在1997年和2008年成功的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这和中国对热钱流动进行了有效的管理是分不开的。第三,来自于中国自身内部的一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金融市场建设不够完善,比如到现在为止,中国还没有跨境人民币清算支付系统,这样妨碍了人民币使用的便捷性。还有一块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这方面还不够灵活,所以,还需要进行改革。但是中国已经在这方面进行了改革,那么上海自贸区和其他几个自贸区的实施,使得资本流动更加的开放。所以,我认为今年是一个很好的时机,国际社会应该帮助人民币进入到SDI篮子,这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目标的实现将有很大的帮助。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