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资金融通、监管为“一带一路”战略提保障

发布时间: 2015-08-10 12:45:2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8月8日,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作为主要发起人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在京拉开帷幕, 200余位专家、企业、媒体代表齐聚论坛,共议“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论坛旨在通过思想观点的碰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及时落地,协力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

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先生认为此次“一带一路”论坛顺应了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定位和要求。“一带一路”是国家的发展战略,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也是当前国际形式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绵延,国际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深入推进,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这是顺应了我国发展和世界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等方面发展的需求。“一带一路”发展提出的愿景非常宏大,它为中国甚至为世界人类发展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发展战略蓝图,应该说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机遇,所以我认为“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将在人类历史发展的进程当中谱写重要的篇章。

在“一带一路”发展愿景和行动当中,其中提到资金融通,金融监管。 第一,资金融通。资金融通应该说在某种程度上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重要一环,能够把资金融通各项工作做到位,可以为海上丝绸之路发展,以及陆地的发展战略能够提供一个重要的保障。资金是前提,安排好资金可以给重大的项目落地提供一些重要的保障。 2015年7月国务院提出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批复之后,是对下一步做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提供了一个资金的重要来源,也是配合国家GDP战略提供一个重要的政策支持的保障。所以保监会率先在金融各个行业,各个门类当中提出要把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建立起来,支持“一带一路”发展,甚至支持国际产能转移,这方面保险投资基金有重要作用。在保险公司资金安排围绕“一带一路”制定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发展的项目都作为保险资金的投向一个重要领域,下一步要在这方面拥有一些具体的落地方案,落实到位,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做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项目实施。

在保险公司提供保险服务这方面,从政策支持、保险险种开发和制定配套措施都在进一步深入研究,率先启动一些项目,比如:在“一带一路”沿岸65个国家当中进行了深入分析,就这些国家经济发展、贸易、金融、甚至保险都做了一些有效的对接,具体在这方面我们采取信用保险、投资保证保险,还有推动有关国家政治风险保险这方面的保险业创新了保险产品,深入推进各项保险政策的落实。另外继续做好相关项目落实,比如说在进一步加大对信用保险的支持和出口产品卖方信贷等信用保险的支持,都有一些有利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将极大推动“一带一路”各项资金融通政策的落实,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第二,金融监管。针对亚洲地区我们加强了保险监督有关的合作,比如:亚洲保险监督论坛,进一步落实论坛加强国际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会议也决定了这个秘书处常设中国,这样可以加强亚洲地区保险监管官之间的一些交流,加强合作,特别是跨境监管的信息交流,进一步做好防范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甚至提供一些政策支持,加强一些政策的互联互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和国际保险监管管理协会的联系,积极推动建立了符合当前,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岸国家的保险监管所需要的有一些监管政策的制定。在下一个阶段深入研究相关的政策会把有关政策能够围绕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拿出来能够落地一些方案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相信保险业在资金融通,风险管理和社会管理这方面它的作用通过“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一定能够取得深入的推进和落实到位。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