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一带一路”与中美全球博弈

发布时间: 2015-08-10 13:32:3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8月8日,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作为主要发起人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在京拉开帷幕,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出席并做主旨发言,200余位专家、企业、媒体代表齐聚论坛,共议“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论坛旨在通过思想观点的碰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及时落地,协力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文讲的主题是“一带一路”与中美全球博弈。第一,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修港口,修铁路,公路等等,美国认为我们修建的目的用于军事,因为过去港口都是被美国占据。第二,中国在推金融、贸易、货币,人民币国际化美国人也干涉,尽管亚投行跟“一带一路”是两回事,但也冲击美元大权。第三,中国有句老话:“要致富先修路”,实际这是发展的模式。但是这种发展模式让美国感觉这是某种意识形态和整体对未来国家的冲击,所以这个时候隐约感觉中国发展不能看美国脸色,这个时候一场隐约的大博弈已经展开。

“一带一路”实际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将在 35年完成, 35年以后是我们建国百年,我们完成这个工程。这个百年确实不易,我们目前有股所谓的浮躁情绪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出现,这是我们需要防范。 1892年美国工业生产总值超过英国,1922年美国军事力量超过英国,1945年美国金融力量超过英国,中国目前跟前一个霸权处于14世纪末端,以现在的水平往前走五年左右中国GDP超过美国,军事力量要花十年超过美国,在本世纪中叶阶段如果我们这个国家没有垮我们可能超过美国,这是一般规律。如果“一带一路”恰恰是支撑这个国家下一步崛起和发展最重要的一点战略支柱,从这个角度我们需要有百年目光看待“一带一路”,需要扎扎实实,稳妥,要努力开拓,扎实稳妥推进在国内。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