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三严三实”的思维看待“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5-08-10 14:08:3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8月8日,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作为主要发起人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在京拉开帷幕,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出席并做主旨发言,200余位专家、企业、媒体代表齐聚论坛,共议“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论坛旨在通过思想观点的碰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及时落地,协力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认为最近,这篇文章比较热,标题为:《盘点2015年习近平带火的10个新热词》。 “一带一路”是热词之一。我的观点是用“三严三实”的思维看待“一带一路”。第一,当前中国在新时代和国际对话的态度,走到这一步,当前的中国和美国或者国际秩序中间究竟扮演什么角色?中国和世界未来怎么对话?必须找到一个对话的切入点。这个背景角度来看,“一带一路”应该是当前中国在世界中间国际战略选择是必要。但是在“一带一路”中间要冷思考,冷思考背后是实思考,我谈三个“实”。第一个“实”是:时间要实。现在地方政府动不动讲“一带一路”怎么建设?大家知不知道经济下行情况这么严重情况是在“一带一路”背景情况下。如果经济拉不回来,“一带一路”谈什么意义? 第二个“实”是:“一带一路”是对外战略,开放促改革,开放促发展,另外一个角度我们不关对外也要对内。我们要有高瞻远瞩,也要脚踏实地,两者结合。

第三个“实”:政府的思想关系。“一带一路”的概念是我国政府提出的观点。西部大开发几任总书记抓,东北崛起,这都是一号工程,说关键要做到,政府指导市场主导。这个情况市场要怎么发挥出来?大家讲到一个概念,“一带一路”做得最好把四个力量结合在一块,尤其是企业做主体力量。“一带一路”要引进,要实,总书记的话讲用三严三实做好“一带一路”建设,最后实现中国梦。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