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黄道新:供销社与“一带一路”的战略

发布时间: 2015-08-11 15:24:5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怡菲)8月8日,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作为主要发起人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在京拉开帷幕,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出席并做主旨发言,200余位专家、企业、媒体代表齐聚论坛,共议“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论坛旨在通过思想观点的碰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及时落地,协力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

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黄道新主要从外交和加强经济合作两个方面来诠释“一带一路”战略。 “一带一路”,是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对照地图查看可以发现习总书记提出来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画起来就是一个圈。过去小平同志在东南沿海画了一个圈,深圳珠海崛起。现在提出的“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也是国家出于长远考虑。从外交来讲,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对中国进行了封堵。现在一些专家经常讲中国经济总量是世界第二,什么时候能超过美国?美国自然会有些担忧。现在提出“一带一路”最主要的是摆脱封堵,把亚洲、欧洲、非洲连起来,所以“一带一路”包含的内容很多,有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贸易等方面。

在7月21号的全国供销社第六次代表大会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讲供销社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国家战略涉及到很多地区、行业和部门。有机构调查过,在中国每五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与供销社有密切联系。供销社在农村有广泛的市场,供销社最早从事商贸流通,现在全系统有4万个企业,包括在“一带一路”沿线也有很多网点和企业。“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国内的农村可以借着“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国门。所以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供销社通过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来推动沿线国家合作,中国供销集团是中国目前500强第83位,再加上扎实的贸易合作基础,在很多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到去年2014年底,全系统销售总额达3.76万亿,利润是354亿,固定资产总额1.2万亿。近期供销总社正在推行电子商务战略,截止到2014年底全系统电子商务企业达到909家,销售达到179个亿。在国内农业方面有优势或者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家可以和供销系统加强合作。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