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零点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冯晞:“一带一路”与企业软实力

发布时间: 2015-08-12 09:31:0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瑟)8月8日,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作为主要发起人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在京拉开帷幕,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出席并做主旨发言,200余位专家、企业、媒体代表齐聚论坛,共议“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论坛旨在通过思想观点的碰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及时落地,协力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高级副总裁、零点国际发展研究院院长冯晞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软实力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主题演讲,其主要内容如下:

今天的演讲主要从软实力特别是中国企业的软实力的角度来谈“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不可否认的是,硬实力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非常重要,今天中国能够有资本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并且发起成立亚投行,都离不开我国硬实力的增长。但在“一带一路”的落实过程中,软实力同样不可或缺。这种软实力主要体现在三个层面上,第一是中国软实力,第二是文化影响力,第三是国际话语权。软实力相对于硬实力更加难以衡量,中国的硬实力水平一目了然,但对于中国的软实力究竟怎样,硬实力与软实力之间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却很少有人能够给出答案。因此,无论是国家、政府还是企业,都需要认真考虑软实力的问题。

去年零点集团发布了一份名为《海外中国企业生意》的报告,该报告用数据和事实来分析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软实力,中国企业在增强自身软实力方面,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举了例子,调查人员准备了三个词来描述对中国企业的看法,即“喜欢”、“信任”和“尊重”,并询问在海外中国企业里面工作外国员工或者合作伙伴如果选一个词来描述中国企业的话会选择哪一个,结果显示绝大部分的人选择了“喜欢”。“喜欢”可能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实力、财务、投资、人际关系、资源等等,而“信任”和“尊重”则是真正发自内心的认同。然而目前中国企业并没有得到这种“信任”和“尊重”,在提升自身软实力的道路上,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11年美国对中国企业发起了40多起诉讼,起诉原因大部分都与缺乏软实力有关,如不合规、财务造假等等。这个例子说明在海外中国企业不断增加,中国企业和个人日益受到关注的背景下,提升中国企业的软实力刻不容缓。

那么中国企业如何提升自身的软实力呢?主要要做到如下四点:

第一是制定新的国际化战略。过去我国经常提中国企业要“走出去”,然而事实证明这是远远不够的,它只能反映硬实力。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和“走上去”,这样才能构建起自身的软实力。“走进去”要求企业走进所在国的基层社区,融入当地的文化,而“走上去”则要求企业赢得所在国的信任和尊重,只有“走出去”和“走进去”才能最终实现“走上去”。在制定国际化战略时,中国企业要统筹考虑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结合。

第二是适应海外软环境、软生态。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有一个“国际胃”。作为一个个人,他有权利到海外仍然保持自己的“中国胃”,即使他身在纽约、巴黎,柏林,仍然可以说自己喜欢吃火锅、饺子、方便面。然而作为在国外赚钱的企业,就没有这种权利。企业到了海外,需要既能“吃西餐”,也能“吃中餐”,吃了西餐要能消化,而且要消化很好。

第三是与所在国构建“共同价值体”。要建立这种“共同价值体”,光凭硬实力是不够的,它需要考虑到公共关系中方方面面的问题。中国企业在海外一定要通盘考虑政治、法律、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风险和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与所在国建立“共同价值体”。一些中国企业如华为在这方面就做得比较好。华为在法国邀请法国人担任总裁,在荷兰与政府合作成立科研机构,并积极与当地大学生进行交流,这些都有益于华为融入当地的生态和文化,与所在国形成“共同价值体”。

第四是提高自身透明度。中国企业要改变发现问题再进行挽救的固有思维,提高自身的国际透明度。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建立一套信息公开的制度,将重要信息如财务数据定期向外发布。最后谈一下中国企业软实力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落实的过程中,活跃在海外第一线的,与当地社会、民众接触最多,对他们影响最大的,毫无疑问是中国的企业。因此,中国企业提升自己的软实力,不仅对自己有利,对中国的软实力的提升有利,还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过程中,需要中国的企业有所贡献。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