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5-08-12 10:10:5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8月8日,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作为主要发起人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在京拉开帷幕,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出席并做主旨发言,200余位专家、企业、媒体代表齐聚论坛,共议“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论坛旨在通过思想观点的碰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及时落地,协力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主要阐述了“一带一路”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策略。

“一带一路”所面临的问题

第一,对“一带一路”概念理解偏差。各方面对于“一带一路”的概念理解一直存在偏差。中国希望提出一个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全新模式,而不是由中国主导制定某种规则。这一点必须要向国际社会、周边国家、我国人民群众讲清楚。如果这点不讲清楚,会造成诸多的误解,也会在行动上导致一系列的困难。第二点:对于“一带一路”的误解。各方面反应很积极,但是也存在着一些误解。有的国家对“一带一路”反映并不积极,甚至有一定的误会。我觉得误解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我国没有把“一带一路”讲清楚;另外一方面,文化上国与国的差异需要进行深入沟通。第三点:风险问题。学术界忧心忡忡,认为风险防控是当务之急。“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国内政局发展密切相关。由于“一带一路”地区上的许多国家对外深陷大国博弈的战场,对内面临领导人交接、民主政治转型、民族冲突等多重矛盾,如何做好风险防控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第四点:实施的主体问题。即谁应该作为主体有力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人认为实施主体是企业,但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并不仅仅是经济项目,还有人文和文化交流。人文和文化交流主要靠非政府组织,如各种学会和协会。

推动“一带一路”的实施

 “一带一路”作为一个长久性的建设目标,推行的策略问题面临着多种因素的考量。一方面,我国要抓紧推进相关工作,为“一带一路”的开展做好充足的准备,保证其实施的进度。另一方面,每一个项目面临不同的国家环境,我国对其他国家的国家环境的分析严重不足,对别国文化、法律、市场等多种风险评估不够,所以项目实施还需要循序渐进。项目的实施、推动与循序渐进之间的矛盾是急需解决的。我国的周边国家大多数发展较为滞后,尤其是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的相对落后。东亚状况较好,而南亚、中亚等地区相对滞后。所以我国在这些地区推动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面临着极其复杂的环境和薄弱的社会基础。所以在这些地区要建设和培育市场,推动国家管理、国家治理能力建设以及社会改革的进展。对于投融资问题,很多人认为要完全市场化运作项目通过商业性金融机构解决。资金支持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前两年我国提出了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最近中国加快推动新机构的组建,这个机构初衷就是推动金融市场更多参与。亚投行主要依靠各国政府财政资金投入,丝路资金动用一部分储备,这远远不够,动员和组织金融市场更为重要。更多社会资本、国际资本的参与能起到风险分散、综合利用各方面力量的作用。

关于“一带一路”面临各种问题和策略需要更多深入的研究。我国宏观的研究成果不少,但是较为肤浅,需要更细节更深入的研究。学者们可以在不同领域、不同地区各自展开一些扎实研究,为中央有关部门在推动“一带一路”实施方面提出更多有效的智力支持和金融服务。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