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栾大龙:“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中国企业军工企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15-08-12 14:35:4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瑟)8月8日,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作为主要发起人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在京拉开帷幕,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出席并做主旨发言,200余位专家、企业、媒体代表齐聚论坛,共议“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论坛旨在通过思想观点的碰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及时落地,协力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栾大龙围绕“一带一路”与中国企业军工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主题演讲,其主要内容如下:

今天的演讲主要围绕如下三个方面,即“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我国航天产业、航海产业和航空产业的影响。首先是航天产业,它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合作的重要战略契合点。“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目前正在进行顶层设计方案研讨,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我国的航天产业相对处于领先水平。因此,在互联网和空间信息维度下发挥我国航天产业的优势、推动我国空间战略布局,对于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环境减灾、资源能源开发、地面基础设施建设和应急安全重点领域的空间信息综合运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也可以进一步推动我国航天产业的发展,为其提供广阔的市场。其次是航海产业,“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尤其会对海洋装备产业带来重大利好。在“一带”方面,它将带动包括公路、铁路、航空、港口等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为相关装备制造产业创造市场机遇。在“一路”方面,它将会给带来造船产业带来直接利好,海洋贸易的扩展将会带来旺盛的海洋装备需求。最后是航空产业,“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我国航空产业进一步走向世界,而反过来中国较为先进的航空产业也会为“一带一路”中落后国家的航空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比如我国的中航工业就已经打开了柬埔寨的市场,用中国的航空制造业带动了柬埔寨的航空事业。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