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室教授赵磊:一带一路百人论坛致力于找“痛点”

发布时间: 2015-08-14 13:41:5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8月8日,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作为主要发起人的“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在京拉开帷幕,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商务印书馆总编辑周洪波、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出席并做主旨发言,200余位专家、企业、媒体代表齐聚论坛,共议“一带一路:从愿景到行动”。论坛旨在通过思想观点的碰撞,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成果与标志性项目及时落地,协力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中央党校“一带一路”重点研究课题主持人赵磊做最后总结:非常高兴再有几分钟跟大家一起交流,我在大学当时一个老师说一句话,开会讲座留下的人是圣人,这个会最后留下这么多嘉宾,恐怕大家来和留不是冲某个人和某些观点,冲“一带一路”这个事情,作为总结我恐怕也是简短,不想占用太多时间。

有人问“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究竟干什么?有人评价是自发性最强的民间主题论坛,其实“一带一路百人论坛”想打造智慧共同体,即没有组织也没有基金,我们的核心是打造智慧共同体,需要聚智才能聚焦,所以30多个嘉宾智慧留下,我们会聚焦。得到哪些?得到每个人帮助,比如痛点经济学、白话“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英文的翻译。最开始考虑“一带一路”缩写连准确英文缩写都没有,所以这是我们“一带一路百人”论坛通过这个会议落地。“一带一路”五年以后有没有人谈,我们不是接受这四个字,而是接受“一带一路”内涵和趋势是什么,特别赞同“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我们想象五年以后中国社会还需不需要互联互通。

今天讲话30位专家本身也是互联互通的过程,也是自我修正的过程,也是相互补充和完善的过程,五年以后一样需要,所以我们接受互联互通开会。今天中部西北有很多不联不通地方,沿海也有很多不联不通的地方,所以“一带一路百人论坛”干什么?就是找痛点,人们体验中的痛点就是消费市场盈利点和体制完善点,这个思想是各位专家贡献出来的。回到之前上午说的什么叫“一带一路人”,不说成果先说状态,老在路上,总倒视差,常换水土,不停找思路,常常被刺痛,时时频频被感动,我的工作状态原来一周五天在北京变成五天在路上。

“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最后一句话感谢,感谢真不是形式上的过程,感谢各位,感谢大家,感谢今天在场的媒体,我们还会有专题的分论坛,会越来越精致,我们希望做一些精品,中国不缺产品,缺的是精品。 “一带一路”特别需要什么?能够理直气壮的跟国际社会分享,跟国人分享的精品,所以我们在识别中国精品企业,识别中国精品文化,精致案例,我秉持一个观点文化是行走的经济,经济是可持续的美好,美好是认真展现的态度,态度是有内而外的文化。“一带一路”中国的崛起不仅仅是一个经济事件,更应该是一个文化事件。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