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智库热点新闻追踪:两个亚洲的崛起

发布时间: 2015-08-17 11:33:3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戴丽丽    责任编辑: 戴丽丽

编者按:《智库热点新闻追踪》是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摘译和整理的一份全球智库观点集。自2014年11月起,不定期发送。期盼得到读者的支持、批评和建议。

两个亚洲的分化已经开始,然其是否真的会导致亚洲地区国家在中美之间进行零和性质的战略选择,尚有待考察。欧盟与俄罗斯的关系受乌克兰危机的影响而趋向政治化,双方采取实用主义原则,保持沟通不失为解决之道。印度洋的战略价值逐渐受到周边国家的重视,南非的积极行动便是例证。一定程度上,全球气候变化扮演了“威胁扩散者”的角色,其对国家和社会稳定的影响不可忽视。

2015年第8期总第12期(上)

对华研究

哈佛大学贝尔福科学与国际事务中心:两个亚洲的崛起2015.06.19

中国在亚洲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影响将会持续扩大,并将成为全球秩序改革的积极参与者。与此同时,正如美国学者方艾文(Evan Feigenbaum)所言,“两个亚洲”的崛起预示着一个新的地缘政治局面正在形成:日益由中国主导的“经济亚洲”和仍由美国主导的“安全亚洲”。通过制度创新,中国不断壮大经济实力,并成为亚洲国家重要的贸易伙伴。然而在安全领域,许多国家却积极向美国靠拢。由此可见,亚洲的战略分化可能会在未来加剧。如果中美两国最终因为紧张的战略形势走向敌对,亚洲地区国家将不得不面临难以抵抗的压力,在两国之间进行零和性质的战略选择。

虽然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想要抛弃当前的全球秩序,但是中国并没有将当前的国际体系看成是一成不变的。中国采取多边政策行动的速度将会越来越快,且提出制度性倡议的涵盖范围也将越来越广。中国将会采取不同于“韬光养晦、决不当头”的外交指导方针的做法,在全球事务中发出全新且直率的声音。(赵建伟 摘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为对外投资保驾护航的“中国特色”私人安保公司2015.06.30

中国对外投资的日益增长已经使得中国面临相关国际危机的风险随之增加。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和工人的安全问题也愈发受到重视。由于中国的投资对象国往往缺乏良好的治安环境,中国企业和工人很容易被当地反政府组织和犯罪团伙当作攻击的“靶子”。在这一情境下,“中国特色”私人安保公司应运而生。这一新生力量将会深刻影响国际安全图景。同时,中国尽早采用国际通用规则将有助于这些安保公司增加透明度、提高效率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张亮 摘译)

美国对外关系研究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提升美德关系的“新一代”战略2015.06.08

柏林墙倒塌25年之后,美德关系面临着多重挑战。尽管两国官方在诸多领域有着积极密切的合作与互动,但是双方民众却正变得相互不为熟知。两国民众私人关系的消减将会对双边关系和跨大西洋关系带来持久性的伤害。

本文从“新一代”美国人和德国人的视角审视美德关系,提出了加强美德关系的十八点建议,其中包括加强双方在新领域的合作,及加大贸易谈判中的透明度和可信度等。(赵建伟 摘译)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东南亚的地缘政治中心与美日同盟2015.06.11

未来几十年,亚洲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同时也将带来最严峻的安全挑战。这样一来,美国和日本在亚洲的国家利益将危如累卵。如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所言,东盟是发展地区经济与安全架构的“支轴”。因此,美日两国政府必须开展紧密合作,为建立以东盟为基础的地区架构创造政治、安全和经济空间。在此过程中,美国必须及时更新其对印太地区的接触政策,创造有利时机,建立以东盟为中心的模型,并在该模型的基础上强化已有的同盟关系,拓展新的伙伴关系,以及创建战略平台。(赵建伟 摘译)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重估斯诺登泄密2015.06.08

2015年6月2美国参议院通过的《美国自由法案》将改变美国政府通过监听国内公民电话元数据获取外国情报的做法。6月4日,斯诺登发表文章称“世界拒绝监听”。斯诺登还试图在网上掀起关于网络自由的讨论,但网民对网络监管的态度并非完全排斥,被监管的网络环境反而在许多国家受到欢迎。文章认为,斯诺登的做法损害了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与形象,给民主国家之间制造了裂痕,并且对美国的高科技公司造成了伤害。(方若冰 摘译)

欧洲研究

德国外交关系理事会:欧盟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应秉承实用主义原则2015.06.29

受乌克兰局势的影响,欧盟与俄罗斯关系的各个层面已经趋向政治化,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欧盟与俄罗斯就一些重要议题的交流和沟通。然而,欧盟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得以加强。例如,对技术标准和规范的调整、打破分离欧盟与欧亚关税同盟的障碍、改善欧盟与欧亚经济联盟各参与国的经济关系等。(赵建伟 摘译)

美国哈德逊研究所: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一个修正主义力量2015.06.26

丘吉尔曾说过:“俄罗斯是个包在谜团中的迷中之谜”。但幸运地是,在目前形势中,我们掌握了破解这一迷局的关键。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完全由普京决定,因而要了解其外交政策、战略、动机等就必须从普京着手。在乌克兰危机之前,普京政权完全是缺乏理论伪装的专制的盗贼统治。普京已然决心使乌克兰完全臣服于自己,或者彻底将其毁灭。作者认为,普京的克里米亚演讲具有极大的政治价值,因为这一演讲企图将俄罗斯的吞并行为合法化甚至神圣化。很明显,普京的目的不在于毁灭美国,而在于扩大俄罗斯世界,分解北约,并使作为西方安全提供者的美国蒙羞。(罗烨 摘译)

德国国际与安全事务研究所:地缘经济与地缘政治的碰撞2015.06

中国新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政策和经济倡议产生了远超其本国地缘范围的影响,这引起发了华盛顿方面的不满。中国方面回应称,这是对现存架构的重要补充。然而,欧洲国家并没有在亚投行问题上与美国站在同一战线。相反,很多国家成为了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亟待欧洲国家作出积极回应。为了在应对“一带一路”策略上取得更加一致的协调,欧洲国家需要更好地分析和评估中国的政治经济蓝图可能带来的影响。(张亮 摘译)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