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刘利民:创新创业是当代海归最鲜明的特征

发布时间: 2015-08-18 10:20:3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瑟)8月16日,由欧美同学会和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做了主旨发言。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汇集了海内外留学人员以及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为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提供了一年一度的联谊交流的高端平台。

教育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刘利民围绕海外留学人员的特征,他们回国创业的优势和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主要内容如下:

一、新形势下中国留学人员的突出特征

改革开放以来,海外留学人员在国家发展、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海外留学人员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结构中举足轻重一支特殊群体和社会力量。2009年留学回归人数首次突破十万人,比前一年增加约53%;近五年回国留学人员超过131万人,占累计回国人数72.5%。特别是2014年留学回国人数达到34.28万人,比2012年增加172%。截至2014年,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358.14万人,他们分布于世界各地,组成了中国在海外最大的人才库。

新形势下,中国留学人员呈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一,留学人员呈现规模化,大众化的趋势。

二,留学人员素质层次化、多元化,分布领域多样化。

三,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方式多元化。

四,创新创业已经成为海归的新时尚。特别是高管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意愿增强,越来越多的“海鸥”参与到了回国服务的行列当中。

五,留学人员参政议政的意愿强烈,愿意积极为国家建言献策。

六,留学人员具有中国情怀,思想主流,积极健康。

七,留学人员拥有国际视野,是重要的国际化人才贮备资源。

在以上的特征中,创新创业是当代海归最鲜明的特征。

二、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优势和作用

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全国各级留学人员创业达到305家,入园企业3万家,超过五万名创业人员在工作和创业。留学人员拥有先进的专业技术优势,在推动科教兴国事业中,发挥了着中坚作用。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回国留学人员创设大批新学科,缩短了中国科研水平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促使一些学科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平。他们积极投身重大科研和建设项目,广泛参与并积极推动企业的改革,引进先进经验理念以及技术带动了人才素质的提高,为我们的科技进步和人才培养作出卓越贡献。据统计,84%中国科学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80%的国家863计划首席科学家,77%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校长,64%博士生导师和71%国家教学级主任都有出国留学或者海外工作的经历。

留学人员拥有创新创业优势,他们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着助力作用。这种优势主要体现在如下三个方面。首先是在行业方面,他们的作用体现在填补国内行业空白,完善中国经济结构,引领中国追赶世界经济革命方面。高科技产业以及新经济领域是留学人员的主要阵地。其次是在技术创新和创业方面,他们回国带来先进生产技术管理经验以及法律知识和文化理念,成为我国社会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人才技术的重要辐射点,特别是新经济和高科技企业的创办,使我国在很多领域迅速缩短了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例如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百家中国企业当中,八成是由中国留学人员创办和管理的,高层次留学人员已经逐渐成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领跑者和生力军。最后从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个人因素来看,他们在留学经历中练就的创业欲望、能力素质、商业意识和个性特征对创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海归们拥有广泛的全球视野,先进的管理方式,丰富的经营渠道,能够最迅速、最顺畅的把握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脉搏。

未来我国需要充分发挥留学人员整体的作用,拓展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领域,畅通留学人员建言献策的渠道,提高对留学人员的服务水平,健全留学人员工作机制,并以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和海归创业学院这样高层次活动形式为抓手,搭建政府部门与海归创新创业人才专家学者、企业单位之间的交流与经验分享平台。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