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毛大庆:海归创业和海归创业培训教育

发布时间: 2015-08-18 13:09:1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瑟)8月16日,由欧美同学会和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做了主旨发言。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汇集了海内外留学人员以及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为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提供了一年一度的联谊交流的高端平台。优客工厂创始人毛大庆的发言如下:我是作为一个创业者走访美国,当然我也是作为一个从美国引进的美国模式在中国落地的执行者。返回去再看美国的这些创新模式给我们带来什么作用?商业模式林林总总,我曾经多次去美国跟各种机构沟通,但我作为一个创业者进行走访最大感受就是,他们分分钟都在创造着新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我在想,这样的一个地方,这么一个国家,这么一大群年轻人每天都在滋生新概念、新领域、新方式。我们什么时候能够创新?把我们国家状态转变为从跟着别人学习、复制,变成我们自己的一群年轻人和创业者,不断找到新的发展规律。最近哈佛大学对什么叫幸福,智慧,人性做了三个新的定义。其中关于智慧是这样定义的:你是不是能够前瞻掌握世界万物?我们经常优步、看到苹果这样的优质团队在美国诞生。世界上这样的氛围和群体,每个人创业的过程中都在前瞻制造消费和发现未来的模式。海归从国外回来参与到中国的就业,如果就这个命题来论,海归既然是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学习和感受归来的年轻人,是不是能把这样的态度、这种原创的精神和对未来前瞻模式的领悟能够引到国内的企业里面来。

海归创业和海归创业培训教育我走访美国发现一个明确的现象,教育培训在帮助创业创新以及教育培训本身就是个创业项目。这个在一个创业的社会和一个创新社会里面,围绕着新模式和刺激新模式的培训教育非常地蓬勃。而且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的里面,有很多出现的名字都是跟围绕创业有关的教育培训的行业。专门服务美国众创空间进行培训,这家公司非常蓬勃,教育培训是非常务实,而且教育培训内容实际是极其有前瞻性,这些培训机构会认识到未来什么社会规律产生的变化。这些教育创业领域给我刺激非常地大,办所有教育机构的人本身都是创业者。我们也准备办自己优客工场的商学院。我们这个学院实际上是一线、前沿的直接摸到所有创业团队的痛点,给他们进行培训。这个问题上,海归在这些领域里面回到中国以后,应该在中国的本土化问题上参加中国培训再教育,同时好多海归实际上投身到中国创业培训的教育里面非常有前途。因为海归们在国外市场上看到的东西和掌握的技能远比国内的领先;优客工场本身就是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学院孵化第一个项目,所以优客工场的平台上特别瞄准了、也特别欢迎是希望海归创业者。

创业者恐惧失败的原因对于创业恐惧的原因有两个方面原因:第一个是社会。今天从宣传舆论上过度的把创业时髦化、热门化甚至妖魔化都是对创业极大的损害。让创业平和一点,社会对创业者包容一点。我觉得为什么对一项事物不能容忍一点?犯点错误又怎么样?这是我们的一个问题。第二个创业者也有问题,创业者把自己时髦话,创业者把自己英雄化。全世界创业成功率只有5%,你有可能就是那95%。一个小创业者踏踏实实创业,失败了爬起来。如果你认为创业是生活方式,创业是人生追求,就没有失败不失败。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