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金李:海归创业要扩大自己的人脉圈子

发布时间: 2015-08-18 13:49:2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瑟)8月16日,由欧美同学会和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做了主旨发言。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汇集了海内外留学人员以及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为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提供了一年一度的联谊交流的高端平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牛津大学教授金李围绕海外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优势及其可能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主题演讲,其主要内容如下:

一、海外留学人员进行创新创业的先天优势

创新创业是多层次、全方面对人的挑战,它需要把最好的品质汇聚在一个人格当中。创业需要的是多层次、多功能的人才,是跨区域、跨文化、跨功能的复合型高级人才,而海归在这一方面恰恰拥有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他们自然而然就是一个跨区域、跨文化、跨功能的人才。国外的留学经历对一个人未来的创业和职业发展过程中的帮助不在于在学校学习到了什么课程,更在于它打开了一个人的观念、扩展了一个人的视野。

海外留学人员在创新创业中的优势具体可以体现在如下三个层面上:第一,海外留学人员经常接触国外的信息和文化,就会打消对海外的神秘感,破除对海外信息的盲目和无知;第二,海外留学人员在海外的经历可以扩展人脉和关系网络,这也是海外留学人员进行创新创业的先天优势;第三,海外留学人员进行创新创业的最大优势在于思想的开阔,他们比仅仅生活在单一经济体中的人见得世面要多,他们的思维更加开阔,较少受到限制和管制。中国人到海外去最为关键的就是思维方式的碰撞,在碰撞中产生灵感,并形成新的商业模式。中国海归进行创业,第一阶段主要引进技术,第二阶段主要引进商业模式和组织架构,而接下来海归就需要引进新的思维模式,并创造出一种在中国和美国都没有的商业模式。

二、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可能遇到的困难

海归回国创业,主要可能遇到两方面的困难。一是很难寻找合适的团队,二是很难获得投资,解决这两个问题都需要海外人才归国后积极扩展自己的人脉和圈子。十年以前的海归创业团队往往很容易获得投资,因为那些投资者们大部分都有海归的背景,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只认可与他们条件类似的创业者,这就说明如果有合适的圈子就可以获得合适的资源。因此海归回国创业需要扩大自己的圈子,走出自己的工作室,走出工作室中小的功能区块,跟不同行业和不同学校背景的人多接触,这对扩展人脉圈子非常有帮助。

综上所述,海归创新创业具有非常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既了解国内的具体情况,摸清了国内很多的痛点以及解决不了的问题;又有国外的思路,能够通过技术创新或者观念创业来解决国内的这些问题。海归回国创业需要克服的困难是必须走出自己局限性的定位,,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专业、不同区域的人有更多的交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创业创新的成功。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