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汪潮涌:海归创业的趋势发生了巨大变化

发布时间: 2015-08-18 15:43:1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瑟)8月16日,由欧美同学会和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做了主旨发言。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汇集了海内外留学人员以及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为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提供了一年一度的联谊交流的高端平台。

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简要介绍了近期海归创业的一些趋势和动态,并对政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海外人才提出了一些建议,其发言要点摘编如下:

一、近期海归创业的新趋势和新动态

目前海归创业的趋势和十六七年以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那个时候海归创业多数集中在互联网行业,很多中国留学生将美国的网络模式直接复制到中国,比如搜狐和百度就分别把美国的雅虎和谷歌模式复制回了中国,它们促生了中国互联网创业的第一批浪潮。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互联网行业最大的市场,全球互联网行业中最有价值的上市公司,中国占据了半壁江山。以互联网行业为中心是第一代海归的创业趋势,而现在海归创业的大趋势则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可以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海外人才开始在各个行业中都进行创业,而不是仅仅集中于互联网行业。在每个行业中都有非常好的团队和模式,回国创业的人才也越来越资深,他们回国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源、产品甚至市场。整体创业成为了海归创业新的趋势,比如一个做疫苗的团队,整体从美国回来在上海创业,在回国的五年中发展的非常快,并造福了千千万万的患者。

第二是海归创业的人才来源越来越多元化。过去回国进行创业的人才多数来自于美国,尤其是来自于硅谷,而今天海归的创业团队则来自于世界各地,很多人才来自于日本、欧洲甚至是韩国。特别令人欣喜的是,从北欧、德国、法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回来的这些创业团队,带回来了和美国不一样的技术以及理念,他们带回来了涉及环保、医疗器械、生命科学、时尚设计和工业设计、工业4.0等多个领域的先进技术。

第三是中国的资本“走出去”和海外的海归开始进行对接。中国的资本开始投资于海外的天使基金、股权基金以及孵化器,为海归创业提供金融服务。因此,海外留学人才可以选择将自己的项目直接在海外孵化之后再直接把成熟的技术带回国内

二、对政府更好地服务于海外人才的建议

关于政府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海外人才,最重要的就是政府应该改革相关的政策,给海外人才回国创业提供更多便利。举个例子,在企业注册新三板的过程中,有一些政策非常的不合时宜。首先是注册公司的高管要提供无犯罪证明,这对海归人才来说是非常麻烦的。许多海外人才在海外多年,户籍漂泊不定,因此很难开出这种证明,这样一件小事却阻挠了海外人才的创业。其次是在注册过程中,一些海归拥有外国国籍,因此他就必须请别人来代持自己的股份,他自己的身份无法体现在公司的股权之中,这将会产生一系列的法律和税务上的问题和纠纷。因此,政府需要在政策的细节方面进一步完善,以更好地服务于海归人才进行创业。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