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王强:海归的最大优势在与思维方式的改变

发布时间: 2015-08-18 16:33:48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瑟)8月16日,由欧美同学会和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做了主旨发言。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汇集了海内外留学人员以及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为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提供了一年一度的联谊交流的高端平台。

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围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真正优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主要观点如下: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海归人才在创业方面的优势已经在如下两个层次上受到了削弱。

从知识层面上来讲,海归人才的优势受到了极大的削弱。二三十年前的海归只要在海外拿到学位,那么他们在中国就很容易获得成功,在那时中国人从知识层次来说是远远落后于西方。而如今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学术交流的不断深入,就知识层面来讲,留学生与国内学生相比已经没有了任何竞争优势。换句话来说,完全没有出过国门的学生获得的知识不一定比留学人员差。

从技术层面上来讲,海归人才的优势也几乎荡然无存。在知识层面丧失竞争力之后,海归对中国社会的最大贡献就在于他们带回来的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商业模式。然而随着世界扁平化和全球化的到来,随着移动互联网信息传播的有效性革命性的颠覆,世界最优秀的企业在中国纷纷开办他们的研究所和工场进行实践,从商业模式和商业实践来说,现在海归们的优势也几乎荡然无存。

虽然海归在知识层面和技术层面上的优势都已经荡然无存,但他们还有最大的一个优势没有丧失,那就是思维方式的改变,而这是留学本身所带来的,是在国内无法进行的,它也是海归们在创业领域与“土鳖”们进行竞争的最大优势。思维方式的改变会带来世界观的转变,一个留学生如果在留学期间能够真正完成思维方式的叠加,并且使自己的思维拥有更多的维度,那么他就完成了留学期间最重要的任务。思维方式无法依靠互联网进行改变,因为它需要一个人扎扎实实地去感触、去体验、去理解,它需要的是体验性的东西。举个例子,一个中国人只有与非洲人一起生活过以后才能进入和理解非洲人的思维,光看一些非洲的影片和风景是无法进入非洲人的思维状态的。如果一个海归真正做到了思维方式的转变,那么他相对于“土鳖”们来说就有了无可比拟的优势。海归们如果真正完成了思维方式的改变,那么所谓的“接地气”就成了一个伪命题,它只是一个改变思维方式的过程。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