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薛澜:国家应鼓励海归投身社会企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15-08-19 10:25:1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王琳互动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瑟)8月16日,由欧美同学会和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竺、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刘延国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做了主旨发言。

本届论坛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充分探索、总结了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拓展发展机遇的新趋势、新经验、新成果,汇集了海内外留学人员以及参会嘉宾的真知灼见,为留学归国人员群体提供了一年一度的联谊交流的高端平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围绕海外留学人员对社会企业创新的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主要内容如下:

海归回国创业可以分为三个浪潮,第一个浪潮是带着技术回来创业,这仍然是大多数海归创业人员的特点。第二个浪潮是带着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回来创业。而第三个浪潮还没有到来,它应该是带着全新的社会价值和公共理念回来创业,它的到来将会使中国的社会企业蓬勃发展。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正的高潮还没有到来,第三波的浪潮真正到来之时才是中国创业者创业高潮来临的标志。

中国社会主要有两大类需求,一类是个人产品,也就是个人衣食住行需要用的产品,这类产品中国并不缺乏;另外一类是公共产品,良好的社会环境、良好的社会治安、干净的空气,这些都是公共产品。在提供公共产品方面政府已经做了很多方面的工作,比如从1986年就开始的义务教育体系,从2009年开始的基本医疗服务保障体系。虽然政府已经做了很多,但公共产品的提供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填补,而这就是社会企业需要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提到的国家治理体系里面非常重要的一块是社会治理,目前在中国群众抱怨最多也是与这方面相关的问题,例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问题。类似于这样的问题完全靠政府效率可能很低,但是市场又没有意愿去做,因此这里就有巨大的创业空间。

然而在国内社会企业的创业环境还很差,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融资难的问题,这些领域募集资金不仅需要基金会筹款的模式,更需要商业运作模式的支持,需要资金的扶持。其次是缺乏人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人认为社会企业既不是体制内的铁饭碗,又不是进行盈利的商业公司,有些不上不下,因此社会企业很难吸引到高端人才。最后是公司成立过程中的障碍,在中国社会企业注册会面临许多人为的壁垒和困难。希望在未来,国家能够为海归回国进行社会企业创业提供更好的环境。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