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扩大投资是应对贸易保护的有效手段

发布时间: 2015-10-16 14:55:0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霍建国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10月14日,中国网智库中国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就“全球贸易格局重构下的中国”做见智主题演讲。霍建国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加入WTO并受益于多边贸易体制,全球也需要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影响力,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面对贸易保护主义上升的势头,扩大投资是有效手段。

霍建国提到,中国加入WTO享受了多边体制开放的安排,振兴了中国的经济,形成了强势发展的局面。中国是支持多边体制发展的,在多边体制和FTA(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上,全球更需要多边体制加强影响力。另一方面,任何FTA的发展都应该是公开透明的,对外是包容的,不应该是封闭的,但现在FTA都没有做到这一点,基本都是闭门谈判,谈完区域内享受成果。

霍建国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至少美国启动TPP和FTA后,FTA越来越趋向于区域集团化,走向一种政治结盟,或者走向一种集团对抗,这会影响整个贸易交往。他指出,现有的自贸区将来会有两条路:一个是走向极端,各自形成势力,相互对抗,另一个是可以各自先发展,形成自己的规则,最后到国际统一的平台上,形成并遵守国际统一的规则,后者才真正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

在全球贸易格局重构的大背景之下,贸易保护主义有上升的势头,扩大投资是应对贸易保护的有效手段,通过投资可以避开贸易或区域壁垒。霍建国认为,以TPP目前的状况来看,化解的唯一一招,就是挤进去扩大投资,这也是未来的发展模式。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