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TPP给中国带来开放市场的压力

发布时间: 2015-10-16 15:32:0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霍建国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王琳)10月14日,中国网智库中国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就“全球贸易格局重构下的中国”做见智主题演讲。霍建国在演讲中肯定了当前中国“走出去”的成果,也指出“走出去”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他表示,TPP的谈成会给中国带来开放市场的压力,中国要本着开放和竞争的理念,继续坚定地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霍建国表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构建本身就隐含着中国对外竞争能力水平的提升,中国企业与其早晚要面临国际竞争,不如主动走出去。而走出去的关键是竞争力,落脚点在软实力,中国企业要在品牌、营销渠道、售后服务等等方面形成竞争能力,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过去拼成本、规模,那个时代过去了。他认为,中国整体经济转型过渡得较慢,造成了中国经济的相对被动,未来要形成开放和竞争的理念,创造条件充分调动企业内在的发展动能。如果走出去走得顺利,形成一大批有竞争力的国有企业跨国公司,这将是中国经济崛起的基本支点,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才会实现上升。

面对TPP的谈成,霍建国表示,我们的开放要有步骤有手段,并且我们要适应开放后的管理体制,学会开放后的管理内容,如此才能驾驭复杂的经济环境,周旋于大国之间不断化解矛盾,变被动为主动,最终实现中国经济的全面振兴。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