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国遭遇中等收入陷阱可能性很小

发布时间: 2015-11-02 14:18:1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周宏春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 (记者 杨公振)10月30日,中国网智库中国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透过‘十三五’规划建议看中国未来发展”做见智主题演讲。周宏春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是纲领性文件,可视为对未来“定基调,明方向”。他对“十三五”期间中国的发展理念进行了深入分析,就新常态下如何建设美丽中国提出了建议,同时强调了开放发展对于中国的意义。

周宏春首先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了“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理念,即五个关键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针对未来增长结构调整而言;“协调”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重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放”强调通过开放促进改革;“共享”则是基于“共同富裕”理念让全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周宏春表示中国当前已经进入新常态,并且处在重大战略机遇期。新常态要求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满足人民生活需求,提高生活质量,同时未来发展要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高。新常态下,如何考虑中国未来的发展,周宏春重点强调了美丽中国的建设问题,美丽中国实际上是生态文明建设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周宏春认为,此次十三五规划建议有亮点,有新提法,包括将美丽中国提到前面来说,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为一个重要目标,在管理体制上提出“省以下垂直管理”的新说法等。他建议通过环保产业的发展来建设生态文明,其核心是用尽可能少的资源投入来改变环境质量,这也是中央政策未来一个很重要的道路。他强调要动员公众参与,要发挥第三方治理的作用,从源头改变环境继而减轻环境压力。

周宏春特别提到了“一带一路”倡议,他认为这是开放发展的重要体现。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了中国的开放胸怀和走出去的理念,同时也解决了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他建议在未来的发展中,提高中国的产业质量,通过国际合作提升中国的影响力,同时还要把中国的传统理念和传统文化传播出去。

在回答在场媒体提问时,周宏春表示,中国遭遇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很小,“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共享”的发展理念,可以帮助中国跨越这一陷阱。他指出,中等收入陷阱背后的根本问题是贫富差距过大,需要中国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过程中,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增加教育、医疗等投入,做好一系列援助措施,提高低入人群的收入水平,避免贫富差距扩大,从而顺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