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未来发展要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高

发布时间: 2015-11-02 14:20:5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周宏春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记者 毅鸥)10月30日,中国网智库中国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五年——透过‘十三五’规划建议看中国未来发展”做见智主题演讲。周宏春表示,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是纲领性文件,可视为对未来“定基调,明方向”,从中国现状出发,为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提出一系列具体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新常态,我们要用平常心面对新常态。周宏春表示,过去三十年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未来“十三五”的增速要放在国际视野下考虑,国际经验看高速增长的标准是10%,下一个台阶到中高速发展就要打个七折,到7%,中国未来增长速度在6.5%到7%的可能性比较大。

周宏春指出,经济增长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要求,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我们还有几千万的贫困人口,“十三五”规划提出来要全面脱贫,这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需求。他指出,我们的城市化进程并没有完成,看看城市的下水道、城市交通状况等方面就会发现,城市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的建设需求。因此,中国未来的发展要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高,这是新常态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未来的消费趋向多样性,不同层次的人有不同的消费需求,消费特点从原来的规模化走向多样化。

周宏春强调,经济新常态的动力是创新,未来的开放格局会发生变化,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的挑战,包括中国现在的投资规模问题,人民币流动性问题,很多企业存在的贷款困难问题,需要一一去解决。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