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既然是战争,法国必将强烈反击

发布时间: 2015-11-18 17:06:5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杨公振    责任编辑: 杨公振

中国网讯 (记者 杨公振)11月17日,中国网智库中国就恐怖主义的根源及防治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做见智主题演讲。郭宪纲表示,法国今年连续遭受恐怖袭击,与其在打击伊斯兰国发动空袭上走在欧洲国家前面直接相关,此次恐怖袭击会在法国乃至欧洲接受中东难民问题以及长期的移民政策上产生负面影响,更会促使欧洲加大对伊斯兰国的打击。

为什么是法国?

郭宪纲首先提到,有三个原因导致法国今年连续遭受了多次恐怖袭击。

第一,法国在欧洲国家中打击伊斯兰国空袭是走在前面的。这次巴黎恐怖袭击中,有些恐怖分子也高喊是“为了叙利亚”。

第二,法国遭袭与《查理周刊》事件有关。前几年《查理周刊》发表一些漫画,曾以连环漫画形式讽刺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在伊斯兰穆斯林看来是对他们先知的侮辱。

第三,与法国的经济和社会状况有关。法国的人口构成,按宗教划分第一大是天主教徒,第二大就是穆斯林。众多的穆斯林人口在法国的经济条件、社会地位都不好,生活状况很差。他们很不满,认为自己被社会边缘化。

难民入境雪上加霜,移民政策也将缩紧

郭宪纲提到,此次巴黎恐怖袭击会对当前法国和欧洲关于接受中东难民的问题产生严重负面影响。最近几十万来自中东的难民涌向欧洲已经引起了欧洲各国的分歧,虽然以德国为首的几个国家希望多接收一些难民,但是其他欧洲国家不愿意。理由除了财政方面,更重要的就是安全的考虑。

欧洲各国认为这些难民中很有可能会混杂着极端分子,郭宪纲也提到,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根据目前对把巴黎恐怖袭击案件的调查来看,其中至少有一个恐怖分子是以难民的分子混进法国的。

郭宪纲表示,此次袭击可能也涉及到欧洲的长期移民政策。欧洲的移民主要来自于中东地区,今后除了对难民,对一般正常的移民,郭宪纲判断欧洲审核的手续程序都会更加严格,对移民的法律文件、社会关系,母国的调查程序会变得越来越复杂,时间会拖得越来越长。

既然是战争,法国必将强硬反击

郭宪纲认为,欧洲势必会加强对伊斯兰国的打击措施。法国已经开始派航空母舰进入伊斯兰国区域,也将实施更多的空袭。

同时,法国对境内穆斯林极端势力的控制也将加强。法国目前已对一些宣传反对法国价值的清真寺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关闭措施。尽管在“911”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反恐中一再强调还是要把恐怖分子、极端势力和伊斯兰教区分开来,而且对于伊斯兰教宗教的各种活动一直处于较为谨慎的对待方式,但是这样的严厉关闭措施,意味着法国真的要动真格的了。

郭宪纲表示,法国总统奥朗德既然已经宣布这次恐怖袭击是对法国的战争,那么反击的行为也将非常强硬。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