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复杂中东,恐怖主义滋生蔓延的温床

发布时间: 2015-11-19 13:33:5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郭宪纲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巴黎13日晚遭遇系列恐怖袭击,遇袭地点包括体育馆等地点,至少129人死亡。事后,“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这些袭击。这起系列恐怖袭击,不仅是法国的噩梦,也让欧洲乃至全世界各国都措手不及。

11月17日,中国网智库中国就恐怖主义的根源及防治邀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郭宪纲做见智主题演讲,结合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时间,分析了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并强调国际社会在反恐问题上应该进行有效合作。

恐怖主义的根源产生的根源

西方社会的影响、地区冲突的频繁、宗教的矛盾复杂,都为恐怖组织提供了发展空间,使得恐怖组织在中东地区生根发芽。

第一,巴以冲突。从以色列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建国到现在,六十多年了,巴以冲突就像恶性肿瘤一样附着在中东这个肌体上。以色列到现在仍然占领耶路撒冷,这个地区的穆斯林民众就把痛恨的火焰冲着以色列,同时也冲着支持以色列的西方。

第二,宗教矛盾复杂。道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产生在这个地区,都把耶路撒冷看作是圣城。伊斯兰教里面又分逊尼派和什叶派,这两派之间历史上一直进行厮杀,而也门沙特阿拉伯组织联军控制也门,要打击什叶派的红色武装,这也是教派的纷争,所以宗教矛盾在这个地区表现的非常的剧烈。

第三,民族矛盾剧烈。这个地区有五大民族,穆斯林里边有四支,有二十几个国家是阿拉伯人,伊朗是波斯人,以色列是犹太人,库尔德人。库尔德人也是穆斯林,但是库尔德人是没有自己国家的,分布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还有一支穆斯林就是土耳其人,还有一个非穆斯林的民族是犹太人,犹太人和穆斯林之间的矛盾,波斯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矛盾都是错综复杂的。

第四,教俗之间的矛盾。在一战结束后,这个地区也出现了争取民族独立的救国道路的探寻力量,面对封建王朝的腐朽统治,西方列强的入侵和控制,他们也想改变这种状况,出现了很多救国探索的尝试。主要分两大类:一个是世俗的救国路线救国力量,一个是宗教的救国力量。这两大力量在推翻封建王朝过程中,因为目标一致,所以他们是合作的。比如1952年埃及发生了革命,纳赛尔领导的自由军官组织推翻了封建王朝,建立了现在的埃及共产党,但是1952年革命一成功,穆斯林兄弟会就和纳赛尔分道扬镳了。当时的纳赛尔的政权把穆斯林兄弟会的领导人抓到监狱,他认为对这个年轻的共和国是威胁,之后穆斯林兄弟会逐渐转入到地下,慢慢走向了恐怖主义的活动。

恐怖主义在中东的蔓延

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在各种矛盾中慢慢形成发展起来,而且发展更加极端。

第一、宗教力量的盛行。世俗的力量建立了政权,容易陷入腐败,必然会引起整个社会的反抗。另外,腐败的政权缺乏战斗力,历次中东战争中阿拉伯国家人口众多,武器装备也先进,但屡战屡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腐败力量的战斗力太薄弱。在这种情况下,宗教的力量就有发展的空间。宗教的力量相比更加廉洁,也倾向于帮助他人,因此与腐朽政权力量相比,更得人心。

第二,巴以冲突被边缘化。巴基斯坦人越来越绝望,这是恐怖主义越来越猖獗的一个主要原因。

第三,西方对中东的干预。最典型就是伊拉克和叙利亚,当时美国要推翻萨达姆政权,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伊拉克陷入了动乱,伊斯兰国趁机发展起来。

第四,什叶派和逊尼派不断较量。叙利亚动荡和伊拉克动荡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真空地带,那么伊斯兰国趁机而起,这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针对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反恐形势,国际社会应当进行有效合作。但某些国家在反恐问题上推行双重标准,这些双重标准会使反恐的合作受到很大影响,给恐怖主义分子更多活动的空间。所以此次巴黎的连环袭击之后,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确实需要反思了。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