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何宪:切实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16-01-25 12:06:2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何宪    责任编辑: 戴丽丽

2016年1月17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人才50人圆桌论坛”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人才研究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何宪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以下是现场发言记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不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就举办这次圆桌论坛,全面解读和领会十五规划建议中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研讨十五期间的人才问题,非常有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国人才研究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了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提出了一些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举措。《建议》最大的亮点,就是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建议》三分之二的篇幅都是围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进行阐述和部署的。《建议稿》用了五句话来诠释这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动力,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五个发展新理念都与人才工作密切相关,都需要人才工作作为支撑。特别是创新发展,需要培养和造就大批创新型人才才可能实现。为了保证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实现,《建议》把人才工作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对人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更明确的要求。

在《建议》的第八部分里,在“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标题之下,对十三五期间的人才工作进行了部署。大致可分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性调整、实施更开放的人才资源开发和引进政策、改革完善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四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最核心、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大家知道,2001年发布的我国十五规划首次提出了“实施人才战略”的要求。这是首次将人才战略提到国家战略高度,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布局之中。200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下发了《2002-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对新时期中国人才队伍建设进行了总体谋划,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主要政策措施;2007年,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基本战略之一,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党的十七大报告;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是:服务发展、人才优先、以用为本、创新机制、高端引领、整体开发。首次提出了人才优先的要求;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五中全会提出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在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不断发展,不断丰富,不断完善,强有力地推动中国向人才强国发展。

我们深入解读和全面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准确理解五个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从新的发展理念的高度来认识十三五期间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用新的发展理念来指导新的时期的人才工作;我们深入解读和全面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就是把建设人才强国的总的要求,和十三五期间及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实施人才优先战略的要求统一起来,实现人才工作新的突破;我们深入解读和全面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根据十三五期间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目标的要求,进一步丰富人才优先的具体内涵,切实把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希望论坛充分发挥资深人才专家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更开放的人才资源开发和引进政策、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人才制度优势以及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带一路相应的人才政策等出谋划策,提出更多更有价值的观点,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做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评 论

中国网